多地创新大课间活动内容——体育大课间也可以很酷

在广州市荔湾区林凤娥小学,篮球绝对是课间操当之无愧的“明星”。“学校多年来一直潜心打造大课间活动,创编了十余套篮球自编操,包括篮球特色操、篮球体能操、篮球柔韧操等,篮球分组活动组织形式丰富多彩。”学校校长彭文辉告诉记者,学校的大课间活动集形式与实用于一体。参加完一次大课间活动,学生的平均心率能达到180次/分钟。

因为篮球特色,学校连续6年获得广州市大课间评比一等奖,连续8年获得荔湾区大课间评比特等奖。

人人爱篮球 生生会篮球

正是大课间时间,全校师生人手一只篮球,伴随着动感音乐,拍球、传球、胯下运球、腰间绕球,掷球落框、上步投篮、胯下传球、花样表演……一个个富有创意的活动接连不断。

在林凤娥小学,学校积极营造“人人爱篮球,生生会篮球”的良好氛围,将篮球元素融入学校各大文化活动。学校每天的大课间体育活动,以篮球为特色,以篮球活动为主线,由篮球自编操、篮球柔韧操、跑操、韵律操、花式篮球展示及运球、投篮等形式多样的篮球锻炼组成。通过特色大课间,充分提高学生跑、跳、投等能力,锻炼灵敏、速度、力量和耐力等身体素质。

“学校篮球大课间操实施两年来,学生的灵活性、意志力、控制力、集体意识和合作能力都得到了较大提升。”彭文辉很自豪,“我们的学生人人都是‘篮球达人’。”

在荔湾区,利用大课间丰富学校运动文化是很多学校的选择。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副局长罗锦红表示,一直以来,荔湾区都在“全员体育”上下足工夫,而体育大课间是“全员体育”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在‘双减’背景下抓‘全员体育’,是希望让学生在‘双减’中获得‘双增’,增加学生校内外参加户外活动、体育锻炼、艺术活动、劳动活动的时间,增加学生校内外接受体育和美育方面课外培训的时间。”

两年一创新 盘活大课间

不仅是广州荔湾,很多地方都在不断探索创新大课间的内容和形式。在广东东莞,“大爱体育,阳光少年”是南城阳光第六小学打造的特色教育。所谓“大爱体育”,是指以增强学生体质健康为中心,以学生未来成人成才、责任担当为大格局、大视野,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大课程构建为重点的体育与健康特色教育。

南城阳光第六小学校长梁惠兴告诉记者:“学校将‘大爱体育’建设分成三个板块,一是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教育课程计划,开齐开足体育课程,抓好常态化体育教学,让每个学生上好体育课,培养一项体育特长。二是贯彻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落实在校锻炼一小时,创新盘活大课间操活动。三是根据学校实际,以国标测试为基础,大力创设体育社团,构建‘足球、篮球、击剑、田径、体操’五大特色体育活动,辐射小学阶段全方位、全功能的‘大爱体育’校级特色课程。”

为了创新盘活大课间操活动,南城阳光第六小学做了许多探索和尝试。梁惠兴说:“如果大课间操内容一成不变,学生和老师都会有枯燥感、疲倦感。为了持续调动学生出操做操的积极性,学校施行两年一创新的办法,我们发动音乐、舞蹈、体育教师一起合作编排,进行灵感碰撞,诞生了许多高质量的作品。”

梁惠兴介绍,在保证广播操、跑操两个常规项目之外,学校在大课间融入花样交叉跳绳,并相继创作了武术操,调动学生“行侠仗义”的豪情壮志;韵律操,让学生感受体育运动的节奏感;舞蹈操,锻炼学生刚柔相济的协调感;放松操,让学生体验体育运动的舒适感……希望通过形式丰富的体育内容,与国标体测项目训练机制充分融合,用不拘一格的体育理念,激发师生参与大课间的新鲜感和主动性。(转自4月25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