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探索脊柱健康管理工作经验——体教医三方融合 提升青少年身心健康

在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第一小学,孩子们利用大课间在操场整齐划一地做着脊柱与视力健康操,他们舒展洒脱的规范动作、自信阳光的精神风貌让人们清晰地看到体教医三方融合给青少年健康带来的改变。

这种改变得益于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健康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厉彦虎主持研发的青少年脊柱健康体教医系列干预方案在山东日照的系统落地。

去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复函日照市人民政府,同意日照市作为全国青少年脊柱健康管理工作试点城市,探索脊柱健康管理工作经验。日照市委、市政府也将中小学生脊柱侧弯全覆盖筛查,实现脊柱健康问题早检测、早预防、早干预,降低中小学生脊柱侧弯发生率列为2022年为民办实事15个项目之一。通过顶层设计与推动,学校“青少年健康科普小屋”和“脊柱侧弯与视力健康小屋”等在日照相继挂牌,当地形成了青少年体质健康干预长效机制。如今,这一“日照经验”形成辐射效应,吸引了更多地区前来学习取经。

厉彦虎表示,脊柱健康对青少年身心健康有着重要意义。脊柱健康管理需要推动健康关口前移,把青少年科学规范姿态教育纳入日常学习管理中,要求青少年养成科学的读写坐卧站睡姿势。“通过体育锻炼辅以康复治疗是目前预防、治疗脊柱侧弯的主动健康手段。在落地中,需要学校的规范引导。”

作为试点学校之一,日照市东港第一小学率先行动起来。校长苗壮告诉记者:“我们首先在学校体育教师中推选专人参加市级培训,学习脊柱与视力健康操,教师学会了之后,我们又挑选了五年级的三个班作为试点班级进行脊柱与视力健康操训练。经过几个月的锻炼,测试后我们发现,试点班级学生脊柱与视力平均水平要高于普通班级,随后学校将该操在全校推广。”苗壮介绍,目前,学校利用上午大课间、下午第一节课后的课间、课后服务及体育课等时间让学生进行脊柱与视力健康操练习,每天锻炼不少于3次,锻炼时长不少于30分钟,以此种形式缓解学生的视力疲劳,规范学生的站、坐姿,保障学生的脊柱与视力健康。同时,还把脊柱健康管理有机融入学校“七雅”(志雅、体雅、艺雅、博雅、文雅、思雅、情雅)教育中的“体雅”行为规范。

学校青少年健康管理试点工作的开展,让学校教师也深刻了解了脊柱健康的重要性,掌握了科学有效的运动健身方法。教师们纷纷表示,本着“健康第一”的理念,在日后的教学中会积极推广脊柱与视力健康操,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守护好儿童青少年的“第二生命线”。

不止在学校,作为日照青少年脊柱与视力健康项目示范医院,日照市中心医院成立“日照青少年脊柱与视力健康管理中心”,并以“医院走出去,学校引进来”的方式,医校携手,率先在东港区第一小学设立“青少年健康科普小屋”。日照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叶红晖介绍,小屋集自助的健康监测、卫生科普知识与专业的医疗健康服务为一体,希望让学生零距离接受脊柱健康教育。“小屋动员学生主动撰写脊柱健康心得,亲手制作脊柱健康卡片,真正将脊柱健康落地落实,深入每个家长、老师、学生心里,让脊柱健康成为主动行动。小屋还会对筛查出脊柱侧弯、近视、肥胖等问题的青少年进行康复及规范化治疗,确保工作的连续性和长效性。”

厉彦虎也多次亲临东港区第一小学,指导青少年健康科普工作,在学校举办青少年脊柱视力健康专题讲座活动,亲自为孩子指导,讲解脊柱侧弯的现状、表现及预防措施等,并现场为孩子们免费进行脊柱健康筛查,建立健康档案,大大提升了学校青少年的身体健康水平。厉彦虎说:“希望能有更多地区加入进来,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拓展‘健康小屋’功能,努力探索体教医三位一体的经验做法,促进青少年脊柱与视力健康研究工作,早检测、早预防、早干预,努力让更多的家庭和孩子受益。”(转自4月1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