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球等级评测推动青少年网球可持续发展

为全面深化体教融合,规范及活跃少儿网球市场,中国网球协会于2022年推出“青苗计划”。中国网球运动技术等级(CTN)评测、中国网球等级排名系统(CTR)和CTR中国少儿网球等级赛作为“青苗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青少年网球运动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

中国网球协会打造的CTR中国少儿网球等级赛是国家级少儿网球赛事,此项赛事以CTN为基础,以CTR为平台,拥有等级的少儿球员均可参加该赛事。经过一定的参赛场次后,CTR系统可自动计算等级的升降,并能在数字化平台跟踪个人的成长与进步。参赛选手们将获得由中国网球协会(CTA)颁发的“CTR中国少儿网球等级赛赛事证书”。

这次在成都过网网球俱乐部天府校区举办的CTN评测,对许多家长来说很有意义。家长们因为网球知识普遍较为匮乏,通常很难完全了解孩子的技能掌握状况,对孩子的技术水平没有确切的评判。CTN评测包含的五项内容,能帮助家长形成直观的评判体系,从而为孩子之后的训练提高找到方向,也能让家长看到孩子的成长和网球学习的成果。

对于孩子们来说,CTN等级评测不仅能够帮助他们明确技术水平,发现自己长处与不足,知道为什么要训练,训练的项目能提高自己哪些成绩,从而产生清晰的目标和树立进步意识。孩子感受到技术上的进步,并通过自身努力获得证书,能对孩子产生强烈的激励作用,增强了孩子的信心。评测后,家长们在球场外迎接完成评测的孩子们,纷纷表示,很支持孩子参加这样正式的评测,对孩子是非常大的锻炼。

所有获得初始等级的少儿球员参加了于4月2日在成都举行的CTR中国少儿网球等级赛俱乐部赛,该比赛根据年龄分为A、B两个组别进行,共27名小选手参加角逐。最终小选手罗培恩和彭小洋分别夺得A、B组的冠军,小选手蔡家佳和李宇棠获得亚军。这是“青苗计划”实施以来,西部地区首次诞生CTR比赛冠亚军,他们获得由中国网球协会(CTA)颁发的“CTR中国少儿网球等级赛赛事证书”。

罗培恩的妈妈赛后表示:“‘青苗计划’和CTR比赛不仅帮助孩子提高了网球水平,更重要的是让他的身心健康在体育运动中获得成长。网球运动需要提高自己的耐力、速度、协调能力和专注力来应对挑战,这些挑战不仅锻炼了罗培恩的身体,也锻炼了他的意志力和自信心。”

通过评测和赛事的举办,年轻的网球小将们在球场上奋力拼搏,以自己的才华和激情为蓉城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中国网球运动的未来带来了新的生命力。(转自4月10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