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调整中考体育项目——健康第一 “阳康”后科学恢复锻炼至关重要

近日,各地陆续调整2023年中考体育项目,中国体育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学生、家长,体育教师、校长,当地教育体育部门及医学专家,围绕这一话题从不同视角展开探讨,以期共同促进青少年在新学期科学、健康恢复体育锻炼。

教育体育部门

保证学生的安全和健康

在贵州遵义,2023年初中毕业生体育中考方案取消了原方案中的必考项目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将该项20分调整到保留的两大类选考项目中,保持体育现场考试40分不变,加上过程性评价10分,总分50分。

遵义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遵义是在广泛征求意见并组织医疗、疾控专家和多方代表论证后,决定调整2023年初中毕业生体育中考方案的。“进行体育中考的前提一定是保证学生的安全和健康。在遵义,体育中考的时间一般为每年的四月上旬,学生在二月中旬返校后距离考试时间较近,为了追求满分或高分,‘阳康’后的学生不太可能慢慢恢复训练强度,很可能马上就进入到高强度训练中,危险性很高。800米、1000米等耐力项目对‘阳康’后学生的心肺等功能要求较高,特别是学生为追求满分或高分,在训练过程中心肺压力会更为明显。因此,在充分论证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为保证学生的训练及考试过程中的生命安全,我们决定对考试项目进行调整。”

该负责人说:“我们希望学生返校后的体育课和训练遵循循序渐进、逐步恢复的原则。要求学生返校以后,要监测每一位学生的身体情况,针对不同的身体恢复情况逐步增加运动量,稳定一个阶段后再逐步增加强度,恢复到原有的运动强度。”

学生、家长

保持状态迎接中考

“去年孩子经历了两三个月的居家网课学习,无论是体育课内容还是运动强度与平时在学校上课都存在一定差距,身体素质也有所下降。”广州的学生家长杨先生说。杨先生的女儿今年面临中考,“她在今年年初‘中招’,‘阳康’后稍微进行强度一大点的运动就会觉得身体乏力,练习中考体育项目时,也难以恢复到以前的状态。她前几天还非常担心开学后如何在短时间内尽快恢复状态,提高体育中考成绩。我们作为家长,也非常担心孩子为了追求满分或高分,强行锻炼让身体出现状况。”

随着广州中考体育项目进行调整,原来的十选三调整为十选二且无必选项,杨先生的担忧缓解不少。“以前是长跑和游泳二选一,为必选项,如果孩子想要拿满分还是很难的。现在可以选择其他自己比较擅长的项目,压力也会小一些。同时也希望学校可以教授孩子一些‘阳康’后科学运动和恢复体能的知识、方法,并提供一些适用的运动建议。”

不仅“阳康”后的学生忧心忡忡,尚未“阳”过的学生也有自己的担忧。来自江苏的初三学生李玉现在还一直没有出现症状,身体状态良好的他也有烦恼。“虽然这段时间我的防护措施做得比较好,但是随着开学后课业压力增大,也害怕会出现免疫力下降的情况。其实我挺担心在考试前感染新冠病毒的,所以看到政策调整时还是挺开心的。我会在继续坚持日常锻炼同时做好防护,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自己的体育中考。”

校长、教师

新学期科学开展体育锻炼

不仅是贵州,日前,广东省教育厅也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将统一测试项目中的必考项目(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和游泳)调整为选考项目。此举得到了当地很多教师的认同。深圳市松坪学校体育教师张新月表示,大部分学生“阳康”后身体机能还没有完全恢复,尤其是对于耐力类项目来说,身体很难通过快速调整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另外中考体育项目调整后,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考查学生是否有精通的体育项目,是否能达到掌握一个体育项目的能力。”

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中学体育教研组组长张平认为,体育中考是为了提高学生的体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中长跑项目对于心肺功能要求较高,如果学生“阳康”后强行进行剧烈运动,可能会带来心肺损伤。“因此,今年贵阳体育中考取消中长跑项目很有必要,但即便如此,学校仍会在开学第一周对学生的身体状况进行摸排,对于身体状况良好的学生,可以进行慢跑锻炼,但需要严格把控时长,并且在运动过程中要时刻关注学生的身体状况。”

也有不少教师认为,对中考体育项目的调整需要慎重。“可以通过体质监测等方式,明确新冠病毒对青少年身体产生的影响。学生是不是能够接受相应的体育锻炼,应该有一个科学的数据支撑。如果孩子们的身体机能已经恢复到了以前的状态,能够接受这种长距离的耐力性训练,那么就没有必要取消这个中考体育项目。”河北高阳县城关学区总校长贾政说。他认为,中小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尤为重要,中小学生应分不同阶段了解、掌握、发展体育运动。“对初中生来说,速度和力量的训练、涉及中长跑的耐力性训练十分有必要,如果长期取消此类中考体育项目,对孩子的意志力培养会有影响。也就是说,需要通过科学研判明确体育中考取消中长跑等项目的时间,这样更有益于教师开展学校体育教学工作。”

医学专家

循序渐进恢复运动训练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医务监督研究中心负责人张剑梅表示,所有的青少年儿童都应该在“阳康”后,科学、循序渐进地恢复运动和体力活动,建议此前进行相关量表的调研筛查,从而对青少年儿童作出分层的运动指导,确保运动安全。对于无症状感染者或轻症患者(发热大于38度小于4天,肌痛、寒颤和嗜睡症状小于1周),1周之后就可以逐步进入从低强度到中等强度的恢复训练。直至4周后,如果身体没有任何不适,便可逐步恢复病前的运动强度。“大部分儿童青少年都属于无症状感染者或轻症患者,经过分层评估和循序渐进的恢复运动,可以达到参加中考体育中长跑项目的水平。”张剑梅说。当然,如果儿童青少年在科学恢复运动的过程中,出现心慌胸闷等症状,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做心电图及心肌相关检查。

另一方面,张剑梅认为,体育中考是考察心肺耐力,特别是肌肉爆发力的一个方式,在当前背景下,如果可以适当调整考核方式,比如可以让学生在日常体育活动中累积中等强度训练时间,由老师进行记录和等级评价,再汇入体育中考成绩中。这样既锻炼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又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运动风险和学生的考试压力。

北医三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杨延砚也提醒,每到体育中考季,就会有一些“练伤了”的学生。如今,学生经过长时间线上课程和假期,体重增加、体能下降、运动耐力下降,如果在这种状态下迅速恢复到考试的运动状态,对身体健康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因此,新学期运动训练一定要循序渐进,避免受伤。(转自2月14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