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师资培训 完善课程体系——激光枪射击走进校园

“激光枪射击是近年来国内新兴的一项高科技体育项目,它拥有传统真枪实弹射击所不具有的多种优势。通过激光枪射击进校园,同学们近距离地体验射击运动,增加了同学们对射击运动的认识,既开阔了视野,锻炼了意志,更收获了快乐和成长。”说这话的人名叫李建国,今年65岁,是天津的一名基层体育老师,也是一名“自学成材”的射击教练。李建国通过刻苦钻研,各方请教,总结出了一套独特的射击选材和基础教学体系,并成功地从普通初中生中培养出国家一级射击运动员,他所在的鉴开中学已经成为天津市射击运动发展先进单位。

天津市鉴开中学并非个例。近年来,激光枪技术迅速发展,其安全性、专业性、精准度符合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的设备器材标准,突破了射击运动在青少年中普及开展的安全瓶颈,使普通中小学开展射击运动成为可能。随着“体教融合”和“双减”政策的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已有两百余所中小学建立了激光枪射击教室或训练场,将射击运动纳入中小学素质拓展课外活动并开展射击课程。相关专家表示,射击运动在提高专注力、矫正身体姿态、锻炼视力、增强体质以及培养自控、自信、沉着果断等良好心理素养等方面对青少年大有裨益。

为了让项目走进校园,少部分中小学通过引入专业射击教练和退役射击运动员,快速挖掘和培养了一批具有较高射击水平的青少年。如天津市鉴开中学引入优秀射击教练,通过科学合理的训练,在校生已获得天津市和全国激光枪射击比赛的50个冠军,并向射击学校和专业队输送了多名运动员。

但更重要的,还是需要更多有射击运动执教经验的教师和完善的课程体系,推动提升校园射击运动的教学训练水平,从而使更多青少年参与并热爱这项运动,拓宽射击后备人才的培养之路。为此,2022年9月,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与中国射击装备领域的领军企业共同举办了激光枪初级教练员和中级教练员线上培训班。初级、中级教练员培训班分别有1300余名和近2000名学员参加,包括中小学体育老师、在校执教的退役运动员和专业教练、以及澳门枪会等五十多家专业射击俱乐部的成员。

培训班讲师陈继平说:“很多学校的老师报名参加了初级班,学习射击进校园必备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射击运动的规则与赛事、激光枪的教学教法和进阶课程体系设计。很多参加培训的老师都表示,课程很权威,内容很实用,正是我们学校开展射击项目所急需的重要知识。”(转自1月10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