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高校优势——大力推动新时代体育科普工作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下,科普工作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意义重大。2022年9月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强化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中的科普,将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和创新意识作为素质教育重要内容,把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教育全过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是高等院校的基本职能,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其职能不断向多元拓展,在进行和推动体育科普中具有重要作用,新时代高校将大力做好体育科普工作,助力科技强国和体育强国建设。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好比鸟之双翼、车之双轮,不可或缺、不可偏废。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始终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高度引领体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体育科普是我国体育科技创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广泛普及体育科学知识、倡导科学健身方法、提高全民体育科学素质,促进体育科技创新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让体育科普服务于人民大众,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助力实现体育强国,体育科普将谱写新的篇章。

我国体育科普工作的序幕已经拉开。国家体育总局全面拉开了我国体育科普工作的序幕并将体育科普工作带向高潮,印发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普项目管理办法》,并与科学技术部联合印发《国家体育科普基地管理办法》。体育总局启动国家体育科普基地建设,积极协调科技等部门共同建设国家冰雪运动科普基地;开展全国范围体育科普作品征集工作,遴选推介全国优秀体育科普作品,举办全国体育科普作品大赛,普及体育科学知识,提高全民体育科学素养;举办第一届全国体育科普讲解比赛;分别于2021年和2022年发布两批体育科普项目指南,全面开启体育科普工作。

充分利用高校开展体育科普工作的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等院校蕴藏着开展科普教育活动最为丰富的人才资源,在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科普活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要把这一优势进一步发挥好。2022年8月4日,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印发《“十四五”国家科学技术普及发展规划》指出,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育人全过程、各环节,坚持立德树人,实施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将科学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激励青少年树立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远大志向,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调要“加强高等教育阶段的科学教育和科普实践,鼓励和支持高校教师、学生开展科普社会实践。”高校的科技功能指高等教育的发展对科技成果的取得、科技创新和科技发展所起到的推动作用。高校开展科学研究活动,既是培养科学人才不可缺少的途径,也是科技、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随着知识经济社会和信息社会对高等教育需求的增加和扩展,高等教育被时代赋予新的功能,有什么样的高等教育现实就会出现与之相对应的高等教育功能,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的优势为体育科普生根发芽和开枝散叶奠定坚实基础,应充分发挥和利用这一优势。

大力发挥一流体育大学在体育科普工作中的领军作用。北京体育大学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回信精神为指引,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学校从2017年开始全面实施从传统经验型体育大学向现代科技型体育大学转型、从以夏季项目为主的体育大学向夏季冬季项目全面发展的体育大学转型、从本土化体育大学向国际化体育大学转型的“三个转型”改革发展战略,把办学转型发展融入新时代国家发展进程。2021年起,在科普项目申报、科普基地建设、科普大赛举办等一系列体育科普工作中北京体育大学一直引领前行,当前学校正大力开展校园科普工作,充分利用学校的体育资源优势、学术资源优势、人才资源优势,全面助力体育科普工作落地生根、蓬勃发展。

当前,我国正处在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攻坚期,体育科普应发挥更加重要的关键性作用,与体育科技一起助力我国体育事业腾飞发展。在这一过程中,高等院校应充分参与其中,发展自身优势,回应国家发展战略实施,一流体育大学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发挥高校体育科普工作的奠基者和领路人的角色,全面推动我国体育科普事业繁荣发展。(转自9月27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