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法治保障

编者按:6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修订通过,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青少年身体健康问题是社会普遍关注、家长尤为关心的一个重要问题,此次新修订的体育法也在发展青少年体育、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方面进行了完善,将第三章“学校体育”章名修改为“青少年和学校体育”,并将青少年和学校体育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出“国家实行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健全青少年体育工作制度”,从法律层面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为了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新修订的体育法青少年和学校体育相关内容以及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所思、所想,本报邀请了专家、学者、一线青少年体育工作者以及学校、体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学生代表从不同角度谈感受、话感想。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修订通过。其中“青少年和学校体育”是重要章节,在其余章节中,也有针对青少年体育、青少年健康的表述。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育,着力通过体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青少年体育、青少年健康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为青少年体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新修订的体育法调整、增加大量青少年体育、青少年健康内容,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关注,引导青少年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新修订的体育法凝结了党和国家的期望和嘱托,得益于相关部门、单位的大力推动,后续工作中,更需要各领域、各行业、全社会的贯彻落实,唯有如此,体育法才能更好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青少年种下爱运动的种子,使其成长为祖国强势、民族复兴的脊梁。(转自6月2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