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法修订之我见

体育法提到:“国家优先发展青少年和学校体育,坚持体育和教育融合,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相协调,体魄与人格并重,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此法条有利于体育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丰富学生的学科体验,在教学内容上进行全科整合的研发。

通过体育+学科知识(智育),促使体育课程活泼、健康、全面反映时代精神,具有创造性,让学生学会知识建构、问题解决和自我建构,培育和提升学生的广泛适应力,以及通过综合实践学习不断提升学生的融合创生力。把学科知识融入到体育课程中,围绕意图、内容、目标、方式四个维度进行全科整合课程体系的框架搭建。以“核心任务+核心问题”的模式展开设计,使得全科整合课程紧紧围绕三个核心进行(作为目标的核心素养;作为内容的核心知识;面向学生的核心问题)。

在体育教学中探索智育的应用,挖掘其特殊、鲜明、持久的教育功能,以提高学生思想觉悟,激励学生积极科学地参加各项体育锻炼,使他们从思想上热爱体育,逐步形成终身体育意识;从行动上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关心集体,团结互助,遵守纪律;从精神上培养学生勇敢顽强、不怕苦、不怕累,克服困难、努力拼搏的坚强毅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五育协同发展将促进中国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从而最终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转自6月2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