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操场响起“扯铃”声

空竹,俗称响铃,从古代流传至今,是我国传统文化苑中一株灿烂的花朵。空竹在2006年成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抖空竹是集娱乐、健身、表演、竞技于一体的民间技艺,不仅可以提高注意力、活动全身、促进血液循环、保护视力、促进智力,还能促进四肢协调,是一项很好的强身健体运动。因此抖空竹深受大众喜爱,空竹进校园活动也很受学生欢迎。近日,安阳的部分小学校园里格外热闹,操场上响起了“扯铃”声,鲜艳多彩的空竹,在学生手中抖动,成为校园中的亮丽一景。

学校是非遗文化传承沃土,作为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一部分,学校将抖空竹作为特色项目引入,让学生们能够有机会接触抖空竹,并在兴趣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优秀的文化遗产,让传统体育运动在校园生根发芽。

安阳市文峰区银鹭小学操场上,安阳空竹协会两位空竹老师周利和雷进现场示范教学,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学习抖空竹的基本步法、身法、眼法及基本动作。在操场上,孩子们和空竹“亲密接触”,老师和孩子们面对面互动、手把手传授,一转、一抖、一抛、一接,孩子们在“轻抖双杠千变化,力悬一线万般公”中感受中国传统体育运动的魅力,潜移默化中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

安阳市文峰区明德小学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作为载体,丰富了校园课后服务内容,传承和弘扬了非遗文化。

根据教学计划安排,安阳市文峰区老年体协空竹专委会志愿者牛见存、王天生、张慧君、吴盛霞、李金柱等老师,遵守学校纪律,每天按时汇报体温及行程等状况,并随学校同步进行核酸采样检测,严格防控不放松。他们无论刮风下雨,坚持不断到校园进行空竹社团课辅导,本学期已完成第四次义务教学辅导任务。通过空竹课堂辅导,学生掌握了几十个技巧动作、排练了空竹演出节目,还提高了组织纪律性,文化课的学习自觉性也得到加强,学习成绩不断提高。学生家长说:“空竹老师教得真好,传道授业,还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学生受益,学校添彩。”(转自4月14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