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选拔体育苗子学训并重

新疆运动员选材计划正有序推进。近百名中学体育尖子生在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和新疆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开展第二轮集训。

本次从各初、高中学校选拔出来的体育苗子,大多学习基础比较薄弱。他们在训练时热情高涨,而在上文化课时思想抛锚。针对这一突出问题,新疆体育局选材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训如何有效解决问题。会上,新疆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竞技体育的发展,需要培养高文化素质的优秀运动员,选材小组的首要责任是培养、选拔、输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后备人才。在抓提高集训运动员竞技水平的同时,着力提高集训运动员政治、文化素质,把握“学训并重”的关键,统筹教练、教师等力量,不定期组织交流研讨,针对集训运动员具体情况,分类、分层次开展教学工作。同时,加强管理,制定的管理措施须切合实际,以期达到预定效果,确保集训运动员学训“两不误、两促进”。

来自喀什地区莎车县二中的艾米孜·吐尔孙和艾麦尔·吐尔孙是双胞胎兄弟,2月28日在冬管中心集训以来,兄弟俩坚持每天写心得体会,记录训练和文化课学习情况和体会。英语老师付婷婷介绍,这两个孩子刚来时,连英语“大象”都不会读,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现在能用英语造简单的句子了。兄弟俩对集训选拔很有信心,表示一定要拼尽全力争取进自治区专业队,在全运会上争金夺银。

据介绍,此次集训,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派出14名骨干教师授课,给每个老师制定了教学目标。通过多种授课方式,丰富课堂内容和形式,旨在提高学生学习内生动力。教师在课上、课下给学生讲世界冠军、全国冠军的故事,尤其是从新疆走出去的优秀运动员的故事。现在,大多数学生对自己的未来有了规划,在刻苦训练之余,埋头苦学文化知识。(转自4月13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