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课 做运动 成长不断线——居家学习不宜久坐 站起来 动起来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网课、居家学习成为一些学生现阶段的常态。专家提醒,上网课一定要坚持运动,长时间久坐不动,会给青少年健康带来危害。

有研究结果显示,成人在一天醒着的状态中,久坐行为时间超过总时间的一半,在儿童青少年群体中,久坐行为时间也显著增加。美国新近数据显示,儿童电子视屏时间超过2小时的比例为62%、青少年为59%,儿童课后使用电脑超过1小时的频率由2001年的43%增加至2016年的56%;全球49个国家中有41个国家儿童青少年电子视屏时间不超过2小时的比例在53%以下。

“最近总觉得背疼。”这是很多学生在上完网课后经常有的感受,怎么年纪轻轻,就突然感到肩背疼痛。厦门市中医院骨一科副主任医师丘宏龙表示,腰酸背痛可能是因为脊柱变形,久坐危害不分年龄。他说:“长期坐姿不良引发的脊柱后侧肌肉疲劳,会使脊柱双侧到肌肉受力不均,进而导致一些脊柱小关节移位。现在来就诊的年轻患者一拍片子,大多会发现有脊柱侧弯、生理曲度变直这些脊柱类的疾病。”

对于青少年而言,长时间的久坐与不正确的姿势,经过累积就会引起各种劳损与慢性疾病。应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其转变健康价值观念,拓展体育健康新知识,培养强身健体意识,提高体育文化素养,培养体育运动兴趣,让兴趣成为学生进行体育运动的内在驱动力,进而确立科学的锻炼目标,制定循序渐进的运动计划,培养常规的体育运动习惯,促进体育生活化。

长期坐下去,各类疾病都可能找上门,对此丘宏龙给出了建议,长时间伏案静坐1至2小时后要记得起身活动,让肌肉韧带得到必要的放松。坐姿不良会增加久坐对身体带来的伤害,所以坐着的时候尽量将座椅调至合适的高度,腰背挺直,避免腰部悬空,如有需要可放置腰垫,减少腰背劳损;同时还要注意保持头、颈、胸处于正常的生理曲线。此外,还要注意有适量的肌肉拉伸运动。久坐首先影响肌肉,进而间接影响骨骼健康。因此可借助健身器材进行轻重量的肌肉拉伸运动,使肌肉保持良好状态。一些脊柱疾病,可以用中医手法的脊柱小关节调整来进行治疗,缓解不适。

相关链接

适当拉伸缓解腰酸背痛

1.跪式起跑弓步

身体呈分腿跪姿,左腿在前,屈膝约呈90度,右腿在后,膝盖触地;背部挺直,双手置于左腿大腿上,目视前方。

髋部向前移动,直至髋部屈肌有中等程度的拉伸感。保持拉伸动作,直至达到规定时间,对侧亦然。

2.股四头肌、屈髋肌群拉伸

身体呈左侧卧姿,头枕于左臂上;右侧屈髋屈膝, 右臂伸直,右手握住右脚脚踝,左腿尽量伸直。

右手将右腿向右侧臀部拉,直至右腿股四头肌和屈髋肌群有中等程度的拉伸感,拉伸动作持续2秒左右。换至对侧。

3.仰卧单腿转髋

身体呈仰卧姿,双臂侧平举且自然置于地面,双手掌心朝 下,目视正上方。

上肢与躯干不动,右腿屈髋屈膝向左侧地面旋转,直至右 腿腘绳肌与右侧臀肌有中等程度的拉伸感。恢复起始姿势,换至对侧。

4.半跪姿股四头肌拉伸

身体呈前后腿半跪姿势;左腿在前,屈膝呈90度角;右腿在 后,右膝着地,右手握住右脚脚背;背部挺直,右手尽量将 右脚拉向右侧臀部。身体慢慢前倾的同时伸直左臂并上举, 直至右腿股四头肌有中等程度的拉伸感。保持拉伸动作,直至达到规定的时间,对侧亦然。

5.舞者动作

左腿屈膝置于身体前侧,右腿尽量伸直置于身体后侧;双 臂伸直,双手撑地,目视前方。双腿不动,上身缓慢前倾、下压,双臂屈曲,直至目标肌群有中等程度的拉伸感。保持拉伸动作,对侧亦然。(转自4月12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