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青少年脊柱侧弯

  你的孩子习惯跷二郎腿吗?看手机或平板电脑时的状态是“瘫”在沙发上吗?孩子在写作业的时候会不会身体歪向一侧?这些姿势都可能引起脊柱侧弯。那么,什么是脊柱侧弯呢?脊柱侧弯多为逐渐进展的疾病,无明显诱因,它在早期没有明显症状,甚至让人觉得不痛不痒,因此常常被忽略,但长此以往便会导致腰背部肌肉劳损疼痛、活动受限等。不仅影响体态形象,还影响身高、发育。
  很多人认为脊柱侧弯对儿童青少年的影响只是在外观上,会让女孩变得不美、男孩长得不帅,其实不然,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骨关节康复科主任娄至堃表示,体质健康问题对儿童青少年以及成年人的健康影响是非常大的。
  他说:“除了外观,脊柱侧弯还会严重影响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外在形象上有我们常见的圆肩、高低肩、探颈、驼背等。在驼背的时候身体高度变矮了,再弓肩,身体局部压力会增大,胸腔体积会减小,整个腹腔脏器器官总体积也会随之缩小,从而影响我们肺的通气量、心脏功能等,运动系统的运动能力也会整体下降。外在形象不美观还会产生心理问题,比如烦躁、易怒、容易激动和一些抑郁的现象,整体表现很自卑。不良生活习惯带来的体态不良,危害远比我们想象得大。”
  娄至堃表示,平时生活中很多孩子都会有体态不良的问题,预防脊柱侧弯还需要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因为小孩子本身有时候比较懒散,大人如果不在身边及时提醒,可能就会保持一个错误的姿势很久,像脊柱侧弯或驼背很多都是因为长时间不良动作导致的。”他还以自己的孩子举例进行了说明,“比如平时做作业或看东西经常坐着坐着就滑下去了,我们看到了就会赶紧提醒他坐直。”
  跷二郎腿也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个动作,一般来说会习惯选择一侧去跷,而不会交替去跷。娄至堃说,这个习惯很容易导致我们的髋关节和颈椎永远是向一侧倾斜,从而导致肌肉失衡。
  “大多数人不会主动地去选择两边左右交替,一般的习惯永远是一侧主动,另一侧被动,当孩子出现这个问题的时候,就需要引起家长的注意了。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们的状态,他平时的生活状态当中有没有那些不良的姿态,如果有,我们现在告诉他还来得及。尤其是小朋友正处于青少年发育时期,在这段时间里肯定会出现这样那样不同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及时发现,再去合理纠正。”娄至堃说。
  不良体态会影响脊柱健康,这一说法也得到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郭东的认可。郭东说:“我们经常听一些家长说自己孩子‘站没站姿,坐没坐姿’。其实不止是孩子,像长时间看手机看电脑,比如上班族长时间伏案工作或者对着电脑打字,都对脊柱健康影响非常大。不管是什么动作,一旦长时间持续或者习惯性保持,都会对脊柱造成一定的影响。”
  当问题已经出现的时候,郭东认为家长不要盲目地去网上找解决办法,还是要先到医院进行检查,根据医生的建议治疗。
  郭东介绍:“我们治疗首先会根据孩子的年龄还有侧弯的位置,还要看孩子是属于哪个生长阶段。脊柱有两个生长高峰期,一个是刚出生到两至三岁,一个是青春期。孩子刚上小学的时候一般还是处于一个脊柱生长速度比较慢的阶段。”
  对于脊柱有轻微弯曲的,郭东会建议家长带孩子去游泳。他说:“游泳时人身体的状态是趴着的,重力对脊柱影响较小,水的浮力还可以减少身体的负重,并减少维持姿势肌肉的张力,在水中也比较容易进行姿势体态的自我调整练习。游泳在训练心肺功能、增加胸廓活动幅度的同时,还可以延缓肌肉的疲劳,加强核心肌肉力量。”除此之外,郭东认为想要预防脊柱侧弯,还应多做拉伸运动、跳跃类运动、力量类运动等,可以促进骨骼的健康发育,但在运动的同时要适度,注意安全不受伤。
  此外,娄至堃还谈到,青少年生长时期有“三大法宝”,分别是合理营养、充足睡眠和适量运动。其中营养,不仅是针对有体质问题的青少年,对于广大青少年朋友来说,都应该做到荤素搭配,多补充一些膳食纤维,以及钙、磷、铁、维生素等。缺钙或缺乏微量元素也会导致出现弓肩、驼背的现象,但每个人面临的问题不同,还是得对症下药。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