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体教融合念好“三字诀”

  如何在实践过程中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因势利导,真正实现从体教结合到体教融合的根本性转变?山东省潍坊市体育、教育部门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在“合”字上下功夫,在“特”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通过搭建“1+N”体教融合新模型,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全市体教融合之花越开越艳。

合 从“三集中”到“1+N”

  日前,潍坊一中校园内的市游泳队训练馆内,几十名队员正在教练员指挥下分组训练。哨声一响,队员们一个个跃入水中,浪花飞溅,奋勇争先。
  如何解决学生训练学习两不误的问题?早在2012年,潍坊市直训练单位便与潍坊一中合作建设专业的游泳训练馆,另外与一墙之隔的潍坊高新区实验学校达成协议,体校的学生可以插班就读。集中食宿、集中训练、集中文化教学的“三集中”,从根本上解决了训练学习“两不误”。
  “目前市训队有60多名队员,平时在隔壁的潍坊高新区实验学校学习。每天早上5时到7时、下午5时到7时到游泳训练馆参加集中训练。”市少儿体校游泳项目总教练吴勇说,将部分具有体育天赋的苗子集中到一起学习、训练和生活,对他们的成长非常有利。截至目前,市训队输送到省队运动员30名,输送到国家队运动员1名。
  在现代体育运动形式与模式不断发展变化的今天,“三集中”办学模式成为体教融合的有益尝试,也为下一步体教融合全面铺开提供了借鉴。当前,潍坊市正全力构建“1+N”体教融合发展新模型。“1”是指设立一个体教融合中心校,“N”是指县市区学校在原有基础上发展多个特色项目。中心校加强对各特色项目的指导,形成优质的训练、选材、输送网络。打造试点,逐步推广,2021年底完成城区体教融合试点,2022年完成全市体教融合布局。
  在新模型推动下,越来越多学校尝到甜头。作为中国教科院未来学校实验室首家实体样板校,潍坊未来实验学校设施配套先进,篮球馆、游泳馆等一应俱全,此次被列为高新区体教融合的试点学校。“学校建有50米标准泳池。我们正积极与市体育部门协调,争取列为市和省游泳队的训练场馆。”潍坊教育局高新分局相关负责人说。除了硬件上的共享,部分学校也希望在师资力量方面加强合作。“孩子们刚来的时候,大部分人不会游泳,通过一年的系统学习,如今基本都已掌握游泳技术。下一步,我们热切期望与体校专业力量合作,引进更高水平教练队伍,推动教学工作上新台阶。”潍坊文化学校体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特 创新传统体育特色学校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山东省少儿邀请赛亚军、潍坊市城区少儿联赛冠军……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将这一连串荣耀与一所城乡结合部小学联系在一起。而创造这些成绩的,就是坊子区坊城街道中心小学。
  “我从二年级开始踢足球,现在是学校男子足球队的队长。现在除了一周一节体育课外,每周六周日,我都会拿出半天时间来跟着教练练球,保证做到学习踢球两不误。我参加过市里和区里的足球联赛,取得了不错名次。”该校六年级学生王子祥说,踢球不仅能增强体质,还能锻炼自己的反应能力,上初中后也想继续踢球。
  据该校负责人介绍,为保证体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学校设有体育工作专项经费,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目前足球训练场地设施、器械配备基本达到国家标准。学校在足球教学中注重专业指导与体育教师兼职训练相结合。由足球专项教练任教、体育教师辅助,结合不同年龄学生的特点进行足球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等方面的教学与训练。
  作为学校的兼职足球教练,刘志伟已经在这里工作五年了。“学校从三年级开始设有足球梯队,吸纳有兴趣的学生参与深入的足球活动。学校会结合不同年龄学生的特点进行足球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等方面的教学与训练,根据学生掌握技、战术的情况,分层进行技、战术的传授。”刘志伟说,学校每学期组织校园班级联赛,每个班级参与比赛场次每年不少于10场,还积极参加上级开展的各项比赛。这对于培养学生对足球的兴趣,激发学生对足球的热爱,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至关重要。
  如何让体育传统特色学校把“特”字招牌擦得更亮竖得更高?在体教融合工作中,潍坊市按照“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模式,整合原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特色体育项目学校资源,制定全市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创建标准,完善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的竞赛、师资培训等工作。另外,支持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立高水平运动队,下一步给予相应政策支持。

新 在新兴项目上求突破

  虽已入夏,记者在高新区潍坊瀚声学校采访时,却看到孩子们正在热火朝天地玩“冰上”运动。
  “冰球有超过100年的历史。因在夏天无法训练逐渐发展出在陆地上的轮滑球,并在全世界范围内受到越来越多的欢迎。”正在指导队员的高磊教练说,轮滑球是一项集技术、战术、智力和身体于一体的综合对抗性运动。轮滑球运动不仅仅用到双腿,双臂、双手同样重要。在运动中孩子们要控制双腿滑行、转弯、刹车、加速,与此同时还要双手握着球杆带球、传球、射门,腰部配合身体动作,双眼观察全场。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全身得到协调提升,促进身体均衡发展。
  潍坊市把冰雪运动列为体教融合的重要内容,大力发展冰雪项目,多种形式普及推广青少年冰雪运动。潍坊瀚声学校就是当前潍坊冰雪运动的一个缩影。
  “我们一直秉承‘体育是第一课程’的价值追求,轮滑项目是学校的必修课和特色课。2020年底,潍坊瀚声学校轮滑球队远赴吉林参加了全国中小学生冰球比赛。经过教练组的科学指导和学生的顽强拼搏,取得了全国第五的好成绩,成为‘轮’转‘冰’的成功案例。”潍坊瀚声学校副校长赵军营说,他们在小学一、三年级普修轮滑课程,每个学生毕业前必须学会。除了常规体育课,每周在各个学段设置了游泳、轮滑等校本课,建立训练梯队,为每个孩子提供发展平台,尊重差异,张扬个性,发展特长,“帮助每一个孩子发现自己、成就自己,让每个孩子快乐地走向自我教育。”
  体教融合是在长期实践中探索出的一种科学的育人模式和体育人才选拔模式。潍坊市按照“精准布点、精准选材、精准落地”的工作目标,以市级体校为项目布局核心,充分发挥教育体育主管部门的资源优势,将足球、排球、击剑、体操、羽毛球、武术散打、武术套路等重点项目进行科学布点,市教育局就系统内体育教师队伍整合利用、优秀苗子入学、升学等方面给予保障,备战省运会的人才梯队基本形成。(转自6月17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