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青少年攀岩进入发展快车道

  在日前举行的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攀岩比赛青少年组比赛中,共有来自7个区县的72名运动员报名参赛。这也是攀岩项目首次进入重庆市运会。

  随着攀岩“入奥、入亚、入全”,近年来,重庆十分注重攀岩运动在青少年中的推广普及。2014年,为响应中国登山协会推出的“攀岩进校园”活动,重庆市九龙坡区率先在全国启动了“攀岩进校园”工作。目前,该区已建成10所攀岩基地学校,其中4所被命名为“全国攀岩特色学校”。

  为推动“攀岩进校园”,重庆市攀岩运动协会通过组织攀岩技能师资培训,不断提高学校体育老师独立授课、带队参赛、培养和输送攀岩人才的能力。同时,通过与中小学校合作,共建攀岩特色学校,为重点学校修建了标准攀岩壁,选派教练员进入学校,指导建立攀岩队,每周开展攀岩课堂教学、社团活动。2017年6月,重庆还举办了全国攀岩进校园现场会暨全国首次青少年攀岩公开课。

  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其中,重庆市攀岩运动协会 、重庆壁虎王攀岩俱乐部从2019年开始针对青少年开设免费攀岩公开课,通过公开课,小朋友们不仅学习了攀岩基础知识,锻炼了身体,变得自信大胆,让来参加的小朋友对攀岩有更系统的认识,更感受了“岩壁芭蕾”的独特魅力,而攀岩的种子也在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中播撒。

  随着攀岩运动在青少年中的普及,近年来,重庆市每年举办少年儿童攀岩锦标赛,2019年又推出全新赛事——重庆青少年攀岩公开赛,2020举办重庆市青少年攀岩锦标赛,为优秀的青少年攀岩运动员提供更多锻炼机会和交流平台,促进青少年攀岩运动员竞技水平的提高。

  随着参与人群的不断扩大,重庆竞技攀岩的水平也在不断提升。2018年4月,国家攀岩集训队(重庆)成立,队伍成立后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2019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取得2金2银2铜的佳绩。

  重庆市攀岩运动协会主席王啸介绍,为推动竞技攀岩运动的发展,选拔有潜力的运动员,协会从2019年开始每年举办重庆市攀岩后备人才训练营。“训练营还要求学校选派一名教练随队一起训练,为以后学校建立攀岩队储备师资力量。”

  以九龙坡区为起点,重庆“攀岩进校园”现在已辐射到开州、铜梁、永川、奉节、云阳等区(县)学校,全市有越来越多的学校专门开设了攀岩课程。同时积极组织跨界跨项选材、夏(冬)令营、后备人才集训营、攀岩公开课等活动,攀岩的种子正在全市播撒。 (转自6月21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