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携手足球俱乐部共推“校园足球社区化”

  广东省校园足球教科研专项课题报告会近日在广州市五中滨江学校进行。该次报告会上,广州市五中滨江学校与广州岁月明星足球俱乐部一起对《中学与社区足球俱乐部合作开展校园足球的研究》的研究专题进行了结题报告。该项目选题符合国家对校园足球所提出的最新要求,对今后广州市开展校园足球新一轮探索提供了及时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广州市五中滨江学校是广州市一所具有校园足球传统的学校,历史上培养出了叶志彬、陈伟强等一批具有职业足球履历的优秀足球人才。近年来,五中滨江学校作为全国校园足球推广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指导方针,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实施方案》为依据,在与社区足球俱乐部合作方面展开了全新的理论和实践的探索。

  2019年底,五中滨江学校立项进行《中学与社区足球俱乐部合作开展校园足球的研究》的课题研究。2020年1月,五中滨江学校与广州岁月明星足球俱乐部强强联手,签订“共建足球后备人才培训基地”的协议,双方就上述课题开题。这也是广州首次由一所中学与社区足球俱乐部共同对校园足球省级课题进行研究。

  广州岁月明星足球俱乐部由中国足球名将彭伟国于2013年创办,专注于校园足球普及和中国青少年精英足球培训领域。俱乐部旗下拥有多名拥有亚足联、中国足协C级教练员证书的教练员。

  通过合作,俱乐部派遣精英教练员负责学校梯队建设,通过丰富的足球技术、战术指导经验以及体能训练法方式,不断保障学校足球梯队的运动竞技水平的有效提升与发展。通过近4年的合作,学校校园足球竞技成绩明显提升,在近几年的广州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中都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其中,学生陈坤杰入选中国足协U12(2007年龄段)训练营;袁逸、梅睿博入选2009年龄段广州市足协集训队;刘毅恒于2021年将受邀参加中甲职业俱乐部梅州客家足球俱乐部试训。

  双方合作很好地处理学校与俱乐部在制定教学目标和教学计划时不一致的问题。双方在合作教学的活动中,专门设置集备督导小组,由备课组长对备课内容和研讨重点进行安排,同时对备课的纪律和考核制度做统一的规定,鼓励教师和教练员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和想法,对备课情况及时做好反馈和检查,而学校也要对集备的成果进行公示,开展全校集备评比活动,推选出最优秀的备课小组。学校体育教师的足球专业教学能力得到极大提升,足球俱乐部的教练考核也得到了更完善的改进。

  双方的教学科研合作也改变了以往单一的校园足球训练和比赛模式,加大了对校园足球文化的渗透和教育,丰富了校园足球的活动开展形式,比如在班级内开展足球比赛评论大会、校园中加强对足球文化的宣传力度,班级之间开展趣味足球联赛等,组织广州市的足球名宿和媒体代表进入学校进行交流活动,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到足球的魅力。

  校社合作,充分利用学校场地的使用率,在社区足球教学中开展丰富多样的暑期兴趣班、体能业训比赛等,提高了学校和俱乐部的知名度,让更多的老师、家长正确认识校园足球的作用,通过技能的传授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的学习产生积极影响,达到俱乐部和学校双赢的目标。(转自7月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