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亲子游 暑期里的热门选择

  各地中小学生陆续迎来暑假,亲子游、毕业游成为主要选择。体育亲子游得到市场越来越多的关注,颇受游客青睐。

体育亲子游潜力巨大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和在线平台《体育旅游报告》显示,我国0至14岁人口为2.53亿,占总人口的17.95%,较10年前上升了1.35个百分点;我国体育旅游市场份额不足5%,而国外体育旅游产值可占到25%,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空间巨大。我国目前有“体育旅游”相关企业51.15万家,其中2019年新增9.45万家,2020年新增10.73万家,2021年上半年新增7.47万家,同比增长174.4%。儿童人口规模的增长、体育旅游发展空间的不断扩大等,为国内体育亲子游发展带来了机遇。
  体育亲子游通常是以两大一小或一大一小的成员结构为主,以观赛体验和体育活动参与为主要形式。对配套服务设施的要求也会比其他旅游类别高。例如,在住宿和饮食安排方面,要提供适合旅游者居住的家庭房,同时在活动体验上,要保证儿童的安全。预判夏日出游需求的转变,让很多旅行社在新上架的众多体育深度游产品中,添加了如特色水上皮划艇、帆船冲浪、球类活动体验、亲子卡丁车、户外探索等新颖、应季、玩乐性强、具有体育元素的旅游产品,为体育亲子游提供了更多元、丰富、潮流的体验。
  记者从中国国旅、中国青旅等旅行社了解到,适逢暑期旺季来临,当前咨询跨省亲子游的人数大幅增加,城市户外游,以及体育、自然探索等主题较受欢迎。据中国青旅天津公司工作人员庆媛介绍,相比往年,今年旅游市场的整体价格更为优惠,多家旅行社在市场重启初期推出让利产品。“目前,游客对观赛游和体育游的接受度不断提升,这种旅游方式被认为能有效缓解工作压力、舒缓紧张情绪。”

从单纯游玩到体验式教育

  随着体教融合的不断推进,加强体育教育资源建设、提高体育教育水平成为社会共识。庆媛表示,家长们在暑期选择带孩子参与体育旅游时,更乐于让孩子在游玩的同时学到更多的体育知识、开阔眼界,让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辅相成。
  现在,很多旅游公司都设有体育亲子旅游产品,带着孩子去赛场观赛、去户外体验体育运动等,正逐渐成为亲子游的新玩法及亲子出行的新选择。
  庆媛说:“体育亲子游要发展,必须根据市场走向趋势,找出与同行业中的不同之处,形成自己的特色。家长希望在游玩的同时孩子能参与到体育活动中,形成文化熏陶。所以在旅游产品设计时,户外环境需要有丰富变化,让亲子游客能切身感受到户外体育的乐趣,尤其是亲子互动的乐趣。同时,针对不同年龄段,还需要推出更有针对性的体育活动,讲质量不求数量,把体育亲子游当作一次‘体育的大课堂’,侧重于科普和兴趣普及。要知道,体育文化气息是否浓厚已成为体育亲子游产品会否受欢迎的一大要素。”
  以体育亲子游为主题,就像让孩子“带着课本去旅行”,为此,各大旅行社、景点也适应市场需求,推出了很多以体育为主题的寓体育文化、体育体验于一体的旅行模式。天津一中体育教师高晓宇认为:“体育亲子游通常适合求知欲望强、兴趣广泛、善于思考和视野开阔的孩子。目前,众多幼儿园、小学、高校也都在以体育为中心开展相关课程。体育亲子游可以看作是教学的延伸、教学空间的扩展和教学观念的改变,让孩子们有更多机会走出教室,接触更多的体育人文和户外环境。”(转自7月12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