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飞行进校园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杨光星伟来说,每一次仰望天空时,飞机呼啸而过,总会不由产生向往蓝天白云、自由翱翔、俯瞰城市的激动之情。

  “我了解航空知识,热爱飞行,我愿意为航空运动事业付出自己一生的努力。”来自贵州省六盘水市第三中学的杨光星伟今年18岁,是2021届应届高考毕业生。通过初三到高三这4年的努力学习,模拟飞行让他实现了飞行梦想。在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主办的全国模拟飞行网络精英赛中,杨光星伟以45秒的优异成绩获得穿越气柱竞速项目的第一名。

  杨光星伟说:“模拟飞行为我的生活增添了无限乐趣。比赛让模拟飞行项目得以呈现在生活中,促进我发挥拼搏奋斗的精神,给了我敢于创新、超越自我的勇气,让每一个心中有飞行梦想的青少年能有一个追寻梦想的机会。”

  当得知学校要组建模拟飞行团队参加比赛的那一刻,用杨光星伟的话来说“千载难逢的机会到了”。

  从了解飞机的主要结构、动力装置、起落架、仪表等,到结合模拟飞行软件所提供的模拟场景,把书本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穿越气柱竞速、五边飞行、失速速度、过载效应……每周一至周五下午17时30分到18时35分,杨光星伟都坚持刻苦训练,到了周末,还会用较多的时间进行飞行训练,观看《空中浩劫》,通过阅读《飞行原理》了解航空知识。在训练中,他还利用自己所学,为同学们讲解航空基础理论知识,带领同学们进行飞行训练,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要让航空走进校门,接近青少年的梦想与责任。

  学校模拟飞行社团老师杨平表示,通过参与模拟飞行活动,学生了解到六盘水市第三中学不光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更是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了解航空知识、热爱飞行的活动基地。通过团结协作,让学生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正所谓“单丝不成线,孤木不为林”,通过参与一系列社团活动,能够帮助学生规划人生职业,思考人生道路,为梦想而拼搏奋斗,为社会主义培养有理想、有力量、有希望的新一代青年。(转自7月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