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体操学校的“体教融合”经

  队列、徒手操、跳跃、吊环……从幼儿开始普及,到挑选高年级学生组成体操队,再到奥运会获银牌1枚、铜牌1枚,世界锦标赛获金牌10枚。桂林市体操学校的体操之花正在绚丽绽放。
  下午3时10分,桂林市体操学校内的训练馆里,一群学生正在跟着带队老师一起做体操动作。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一腿后伸,另一腿自然弯曲,左右脚交替向上抬起……学生们在带队老师指挥下依次进行着各种动作,这是桂林体操学校里的一堂普通体操课。学校通过体操训练,让学生们初步掌握了队列、徒手操、跳跃、滚动、爬行、悬垂、支撑、平衡等体操锻炼的基本动作技能,为塑造学生良好的身体姿态奠定基础,使学生的身体素质基础得到了提升。
  据了解,桂林体操学校是一所集文化学习、技术训练于一体的专项运动学校,还对少年儿童进行训练科研工作。据学校副校长柯志鹏介绍,学校设有小学1至6年级6个班,以及幼儿班,在校学生150名左右,设有竞技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技巧、大众竞技健美操共五个运动项目,为了让学生得到进一步锻炼,学校经常组织学生参加省区市体操比赛及展演,在竞技比赛中培养优秀的运动健儿,同时,学校还直接向各级专业队和全国体育院校竞技班及国家集训队输送高质量、高水平的后备人才,已先后向各级优秀运动队输送了200余名运动员,61人获得“运动健将”称号,并培养出莫慧兰、颜玮霞、侯卿、魏鹤、秦勇等8名世界冠军。
  好苗还需园丁护。记者在学校走访中见到了一对特殊的搭档。生活中,马建福和王宏是相敬如宾的夫妻,工作中,他们则是一对教练搭档。在法国执教时,夫妻二人率领法国运动员取得过奥运会平衡木第四名和欧锦赛跳马冠军的好成绩。2018年,得知桂林体操学校在海内外公开招聘教练,夫妻俩毅然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回国成功竞聘。妻子王宏说:“我们的根在中国,我们有信心在专业团队的合作下,把学校打造成有影响力的体操学校,为国家输送更多体操人才。”
  一年前,“体教融合”的指导文件提出了许多具有开创性的改革方向,以桂林体操学校为例,学校致力于探索灵活的学籍制度,采取综合措施为有体操天赋的学生创造发展空间,为愿意成为专业运动员的学生提供了升学通道,该校“体教融合”的具体做法已形成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好做法,它播撒的种子正在开花结果。(转自4月28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