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排舞舞动活力校园

  排舞是一项国际性的体育健身运动,现已成为全国各地许多幼儿园、中小学学校大课间的运动项目,在山东济南、江苏南京等地,高校排舞选修课程、排舞社团更是遍地开花。在广西桂林秀峰区,排舞也跳进了学校的大课间,跳进了家庭,学生、教师、家长都获得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满足感。

  桂林市秀峰区区委书记、区长雷陈说:“排舞可以培养团队精神和集体观念。同时排舞是体育和艺术的结合,既能锻炼身体,又能给孩子们美的熏陶,排舞对场地的要求低,又不需要任何的器械,非常容易推广,群众喜闻乐见,能有效推动体教融合和全民健身。”

  在桂林秀峰区,排舞从进校园开始不断拓展,以点带面促进全民健身习惯的养成,在雷陈看来,排舞进校园不仅促进了学校体育特色和文化体育生活的多样化发展,还可以让学生来带动家庭体育气氛的养成,进而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通过体育传递健康理念,促进社会和谐,增强幸福感获得感。

  “百城联动/百首原创/百万同跳大型排舞展演活动”日前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的开展。广西省桂林市秀峰区作为广西主会场之一,也利用排舞优势,组织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千人排舞,规模达到了两千多人。

  雷陈说:“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各级各类培训教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各行各业各个年龄层,充分展现了壮乡人民的精神面貌。尤其这次还有小学生加入,可以引导学生从小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的精神。接下来秀峰区的各所学校还将参加首届全国校园排舞大课间网络大赛,这不仅是给学生们展现风采的平台,也是秀峰区展示体教融合成果的一个契机。”

  不久前,秀峰区刚刚进行了排舞骨干力量培训。“要想全面推广排舞运动,就要有骨干力量。有了骨干力量以后,首先在校园拓展开来,音乐老师、体育老师或者在这方面比较擅长的老师都可以参与。千人排舞就像种子一样,从高年级选拔,让他们慢慢向其他年级进行拓展,学校带动起来以后,再从校园走出去,通过企业、体育协会、体育社会组织,包括一些老年的艺术团体,让排舞的力量不断壮大,养成健身习惯,实现全民健身。”雷陈说。(转自5月27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