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健儿公益服务大行动助排球运动发展

  由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部主办的2019“奥运健儿公益服务大行动”,7月5日落地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第六中学。本站活动以传承女排精神,推动校园排球运动发展为主题,邀请陈亚琼、曹慧英、张蓉芳、孙晋芳、朱玲、梁艳6位中国女排首次夺得世界冠军的主力队员以及女排“五连冠”期间的名将侯玉珠和永春第六中学的学生交流互动。
  本次活动举办地永春县是中国女排名宿陈亚琼的故乡,为了让新时代的孩子们更全面地了解、领悟女排精神,活动主办方特别邀请到了北京体育大学教师李慧,通过详实的史料、精彩的故事,结合当时的比赛画面,向同学们系统讲述了女排精神形成的时代背景、曲折历程、重大意义和影响,引发了孩子们强烈的共鸣。
  励志宣讲环节结束后,老女排队员们开始指导学校排球队的学生进行排球技术练习。在充满活力和希望的校园里,女排老大姐们仿佛重新焕发了青春活力,发球、传球、垫球、扣球,动作依然干脆利索。能得到这些曾经叱咤风云的老女排名宿的亲自指导,孩子们学起来自然格外认真,也特别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炎热的室外操场上,老女排队员和青春年少的排球小将们,共同描绘出一幅女排精神传承光大的温馨画面。
  训练指导结束后,老女排队员们组织学生分组打比赛,以实战检验训练成果。朱玲、孙晋芳、梁艳作为教练带领一支队伍;另一支学生军则由陈亚琼、张蓉芳、侯玉珠带领,老女排的队长曹慧英担任裁判。比赛刚开始,孩子们还有点紧张,多次出现接球不到位的情况,急得两边的教练们都大声呼喊,“要上抢,不要让!”“7号,这球是你的!”在教练的鼓励和指挥下,队员们的拼劲儿明显上来了,场上不断出现精彩的垫球、传球镜头。陈亚琼等人带领的队伍通过发球连续得分,急得另一边的教练朱玲赶紧叫了暂停,为队员们讲解如何接发球,边讲边做技术示范。重新上场的孩子们顶住了对手发球的压力,逐渐追上比分。
  算上这次永春站的活动,老女排队员们已经是第四次参加奥运健儿公益服务大行动。本次活动恰逢自2011年举办以来的第100站,据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副主任、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部副部长王明晏介绍,活动举办的8年间,中国奥委会组织优秀的现役和退役运动员,走过了全国20多个省市区,深入基层学校、社区、运动场,为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提供体育技能指导和培训等公益服务,让青少年有机会和这些优秀的运动员零距离接触,了解他们的运动人生,了解奥林匹克精神,对于激发青少年投身体育的热情,树立积极的人生目标起到了积极作用。
  王明晏说,8年来有近10万的青少年学生和社区群众通过奥运健儿公益服务大行动这个平台受到直接的体育技能指导,而通过媒体宣传和其他渠道受到活动感染和带动的人群,更是呈几何倍数放大,对于推动全民健身,推动健康中国建设,起到积极作用,实现了活动举办的初衷。
  在活动过程中,中国奥委会的公益品牌形象得到有效传播。据统计,8年来通过“奥运健儿公益服务大行动”这个活动平台,包括安踏、舒华、臻元等在内的中国奥委会合作企业已累计向活动举办地的学校和社区捐赠了价值超过2000万元的物资。这些物资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当地体育器材和装备的不足,为当地群众参加体育活动提供便利。同时,通过活动也进一步发挥和挖掘了优秀运动员的社会价值。8年来,近百名运动员参与活动,他们随着活动也在各方面得到锻炼,实现自身社会价值的同时,自身也在不断进步成长。
  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主任、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部部长闫玉丰,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全强,中国女排前任主教练陈忠和均参加了本次活动。(转自7月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