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八中学 “滑雪模块”受欢迎

  2016年,北京八中在门头沟区建立了京西校区,仅仅经过两年,2018年11月,北京八中京西校区就被评为门头沟区级冰雪特色校。也就是在那时,学校成立了高山滑雪队,一个月后,高二学生高文骏就代表学校参加了北京市第三届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取得了两个名次。如今,校队已经扩展到16名队员,除了高文骏,其他的队员都是零基础选拔而来,代表学校参加了多项市级、国家级比赛。
  一般来说,学校开展体育课都是按照教改大纲要求来进行,但是八中高中部的体育课非常有特点,据校体育教研组组长肖晨老师介绍,八中高中部体育课是采取模块选项化教学,这种教学方式比较接近于大学的选课方式,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自己的项目,以拿学分的方式来完成。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能够真正地掌握一项体育技能,并且养成一个终身锻炼的好习惯,能够参与竞赛,也能够解读竞赛,真正喜欢上这个项目。
  而在众多项目模块当中,“滑雪模块”是十分受学生们喜爱的一项运动。以冰雪课为例,选择这个项目作为体育课的同学一周上5节体育课,其中4节都会以冰雪项目的内容来完成,第5堂体育课会加专项体能,覆盖柔韧、灵活、敏捷、核心、爆发力以及有氧训练等内容,这些训练既对滑雪专项有帮助,也有助于学生的整体身体素质提高。高文骏就表示,通过滑雪课,他的短跑和长跑成绩都提高了。
  除了体育课,八中滑雪队员还会每周进行一次2小时的滑雪训练,雪季时是在距离校区比较近的万龙八易滑雪场进行。年底京张高铁通车后,学校还准备带队员们去崇礼雪场领略北国风光,体验不同的雪质,增加经验。而在非雪季,训练就在室内滑雪场进行。除此之外,队员们还需进行每周2次、每次1小时的体能打卡。通过种种方式,八中滑雪队队员们的水平进步非常快。在今年的全国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战赛第一站的比赛中,拿到了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同时还在U16男子双板分别获得了第三名和第八名两个单项的成绩。肖晨老师说,现在队员们信心百倍,希望在各站比赛中能够获得比较高的积分,冲刺年底的总决赛。
  北京八中在注重教学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学生的身体素质。学校每天有20分钟的早操,15分钟的课间操,还有每天一节45分钟的体育课。京西校区全部学生的身体素质达到了国家体质健康标准的优秀级标准,从2017年开始就一直占据门头沟区中长跑耐力的第一名,2018年全部学生的平均分达到了门头沟区第一名。
  八中是市级重点中学,老师们也在教学中发挥着师资能力、编撰教材能力的各种优势。肖晨和英语教研组组长带领两个教研组,一起编写了一本叫做《英语趣味活动》的教材,把很多英语中的长难单词记忆融入到游戏活动当中,一共出了十几套题库,在冬奥话题、体育类话题、校园体育话题、奥运会话题等各种语境的实践当中体验这些项目,学生们对学习的兴趣更浓了,对项目的喜爱也更深了。也得到了学校领导、老师以及学生家长的认可和支持。
  9月份,为学校取得了诸多荣誉的高文骏将升入高三,对于他继续训练和比赛,高文骏的父母秉持着他们一贯的“尊重和支持孩子的选择”的处事原则。妈妈说:“其实训练和学习并不矛盾,孩子既然喜欢、既然学了,我就希望他能坚持去做一件事,不要半途而废。虽然说现在学习压力很重,但是我觉得运动能够帮助他缓解压力,让他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也能够提高他的学习效率。”
  今年9月份,肖晨将轮转到西城校区,在那里,初中的学生也将有望进入校高山滑雪队,从而将冰雪运动辐射到更多年龄阶段的学生,让更多的孩子接触冰雪运动、爱上冰雪运动。(转自8月16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