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盛会促发展走陕西看变化——陕北山沟里的体教融合新实践

  在十四运会的会徽上,奋力拼搏的运动者形象围绕同心圆中央的宝塔山铺展开来。“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这也是我们对这个伟大时刻的致敬。”在宝塔山上,十四运会会徽和吉祥物设计者、西安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浩说。
  “明年不仅有全运会比赛在延安举行,陕西省全民健身运动会也将在延安举办。”延安市体育局副局长申长良说,借助全运会的契机,延安对全域体育设施进行了提升完善,去年延安各区县已实现整体脱贫摘帽,延安人民现在对全运、对体育有着很高的热情。
  “如果将来有机会代表陕西参加全运会,我一定全力以赴。”从宝塔山前往延川县城的路上,坐落着一所“以体育见长”的新学校,14岁的高敏是学校紫燕橄榄球队的主力得分手。
  “我们学校依山而建,从校门口走到操场,海拔高差大概有60多米。”作为一名“以体育见长”的语文老师,寇晓东年轻时的中长跑成绩可以达到二级运动员水准。“心系家乡,国家情怀,世界眼光,这是我们清华附中文安驿学校育人的三维目标。”秉承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延安精神,学校决定在黄土高原腹地,引进具有较强国际化属性的橄榄球项目。寇晓东说:“我们一定要把清华附中的教育理念和陕北基础教育的实际相结合。革命老区的孩子深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熏陶,这已是优势所在,相比之下我们更需要通过教育打开山沟里的孩子们的国际视野,引导他们以更宽广的视角去了解世界,这个过程对青少年的成长是不可省略的。”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清华附中先后有近600名学生到延川插队,黄土高原接纳了他们,锤炼了他们。2017年清华附中文安驿学校在延川落成,从那时起寇晓东一直在此支教,此前他曾在清华附中本部执教多年。
  “很多清华附中的老师都有体育特长,教好课是老师的本职,学校在招聘老师时更看重他还能带领学生做什么。”如今作为清华附中文安驿学校的执行校长,寇晓东希望“无体育不清华”的理念在黄土高原也能深深扎根。“教育对体育的促进已是共识,反过来我们还应该认识到,体育同样对教育有很大的促进,体育对人的体魄、意志和团队精神的锤炼是很难被替代的。回看清华附中多年来的体教融合实践,学习成绩好的班往往也是体育特别好的班。体育尤其考验人的意志品质和专注度,在学习上同样如此,该拼的时候必须能拼得上去。”寇晓东说,“这也是我们用不完全归纳法,得出的一个结论。”
  除了在校园中普及橄榄球运动,学生在社团课上还有足球、篮球等多种音体美课程可以选择。刚引进橄榄球时,也不是没有争论,然而学校在这山沟里落户只有一年多,高敏就和队友们携手赢得了2018年全国青少年U系列触式橄榄球锦标赛U12组冠军。“当我第一次把球拿在手里,就特别有感觉。可以骄傲地说,自己挺有天赋。”言谈中高敏洋溢着满满的自信。“橄榄球运动的核心是平等、团结、互助,能锻炼我们严守规则,从中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
  “这是学生们自己设计的队徽,这支队伍的孩子都是从普通学生中选拔出来,虽然他们获得的是一次低龄组全国冠军,对全校师生的激励作用却难以计量。多年以后回头看,可能就是某种校园精神的缘起。”寇晓东指着操场边上紫燕橄榄球队的标识说。
  刚入校时,高敏的成绩并不是很好,但他对橄榄球的“嗅觉”特别敏锐,位置感、空间感非常出色。“如果这个项目没有被引进来,他可能就在传统的维度比较单一的评价中泯然众人矣。”寇晓东感叹道:“橄榄球让他越来越自信,反而促进了他的学习。老师们也普遍反映,这支队伍的孩子不仅在体育上有拼劲,在学习上也有干劲。”(转自11月16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