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工程”走进山西代县 让农村孩子领略体育魅力

  日前,由中央文明办三局、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主办,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中国武术协会、山西省文明办、山西省体育局承办的“圆梦工程”农村未成年人体育冬令营(山西·代县站)成功举行,来自代县乡村学校的100名3至6年级青少年参加了为期五天的活动。

学习武术知识 与冠军近距离交流

  “圆梦工程对于参加活动的农村孩子来说,真的是圆了一个梦,可以近距离接触世界冠军,全过程高质量参与体育技能学习。” 山西省体育局青少处处长赵文莉说,本次圆梦工程以武术为主项、健身气功·八段锦为辅项,这也是山西是继2018年之后第二次承办该项活动。
  “挺直!”“别驼背,注意身体姿态。”
  教练张田杰第一天上课就发现孩子驼背情况比较严重,因此要求他们站立时挺胸抬头,自然收腹,双脚并拢目视前方,随时注意调整自己的身体姿态。在他看来,短短三天时间,对于没有武术基础的孩子而言,了解武术精神比掌握武术技能更重要。张田杰说:“我在课上给孩子们介绍了武术的历史、武德,希望通过一个个小故事激发他们对武术的兴趣,将尚武精神传递给他们,希望他们未来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知道如何勇敢去面对,精神层面的收获是我们更希望孩子获得的。”
  活动期间,教练们对营员进行了八段锦、少儿形意拳、武术短兵(相子道)等项目的教学,孩子们每天晚上都会认真写下当天的学习心得,收获颇丰。课程循序渐进地把营员们从课堂状态带入到运动状态,“忠诚、博爱、仁义、诚信、孝顺、礼貌、勇敢、机智”的武德教育贯穿冬令营学习整个过程。活动中,孩子们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眼睛里闪烁着激动的光芒。孩子们与武术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全国冠军、二青会冠军等优秀运动员们深入交流学习,收获良多。在交流学习过程中,冠军运动员们向小学员展示了许多武术套路动作,让小学员们学习了解了更多的武术知识。冠军们希望每一位参加本次“圆梦工程”的小学员们都能将所学的武术精神运用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健康成长。
  赵文莉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山西省体育局将继续发挥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亲子体育活动等引领示范作用,在活动设计上更加深入基层,辐射更多的农村儿童青少年,让农村孩子们能开阔眼界,充分地领略体育的魅力,感受体育带来的乐趣,更好地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覆盖省份更广泛 体育项目接地气

  今年 “圆梦工程”农村未成年人体育志愿服务工作覆盖河北、河南、山西、湖南、江西、四川、内蒙古、青海、云南9个省(区)超过60个农村贫困县(含近两年脱贫的贫困县)。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志刚表示,河北、河南、山西等已经是第二次实施圆梦工程项目,今年希望延续第一年活动开展的基础和成果,进一步加深该项活动的影响力。而内蒙古、云南、青海是新增的地方,希望少数民族地区的农村未成年人也有机会参与到活动中来。
  据介绍,目前已开展的10期“圆梦工程”农村未成年人体育冬夏令营活动,共计参与人数1000人,内容包括体育运动技能普及、中华传统体育推广、体育明星互动交流、爱国主义教育及奥林匹克文化交流活动等。已开展了6期“圆梦工程”体育志愿者线上培训班,培训了480名乡村基层体育教师作为“圆梦工程”体育志愿者,以“定点帮扶”的形式进入指定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实施体育志愿服务,为农村未成年人们带去了体育技能普及课程和中华传统体育文化体验课程。目前,体育志愿服务进校园活动还在持续开展中,12月底前将全部结束,预计志愿者志愿服务总时长将超过7200小时,惠及农村未成年人约1万人。
  在体育项目的选择上,今年的圆梦工程设计了主项和辅项的概念。主项包括足球、篮球等项目,以技能教授为主;辅项包括五禽戏、舞龙舞狮等,以文化传播和体验为主。要求每个地方都需实施一个主项和一个辅项,通过这样的方式将体育运动技能普及和中华传统体育文化传承相结合。各地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项目发展需求,选择实施项目,使孩子们在参与圆梦工程活动的过程中,不仅能学会一门运动技能,也能体验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的魅力。
  杨志永表示,今年是圆梦工程项目连续第二年开展,联合会积极发动会员单位力量,聚集社会资源,通过圆梦工程冬夏令营活动为实施地捐赠了足球、篮球、健身步道等运动器材。并在活动设计方面融入当地特色,如内蒙古、云南、青海等地的夏令营活动都加入了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内容,四川将圆梦工程活动带到汶川,江西结合井冈山文化开展红色爱国主义教育等等,特色鲜明,具有良好的教育意义。
  “对于来自农村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来说,圆梦工程冬夏令营活动是一次宝贵又难忘的经历。”杨志永说,“通过五天的活动,他们不仅有机会学习体育运动技能,体验中华传统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更得到了与世界冠军、体育明星等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机会。活动时间虽然有限,但我们希望通过圆梦工程冬夏令营,让农村未成年人们能有机会参与有趣的体育活动,更能为他们播种体育的梦想、点燃体育的梦想,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转自11月24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