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跳绳也要进培训班——参加体育培训要有的放矢

  跳绳也要培训?当很多人看到有关青少年参加跳绳培训的报道时,都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大家之所以对这件事感到不解,主要还是因为人们普遍认为跳绳是一项简单的运动,花钱培训似乎不太值得。殊不知跳绳看似简单,其实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运动,既需要专门学习,又值得专门学习。

  纵观跳绳培训市场,受众多以青少年,特别是幼儿及小学阶段的孩子居多。对于该阶段的孩子来说,教授他们掌握运动技能,本身就是一个难点。因此,当家庭和学校无法满足相关需求时,通过商业培训进行弥补,也就成为一件顺其自然的事情。

  类似这样的商业培训不在少数。跳绳、跑步、足球等在很多人看似简单的项目,如今随着社会各界对青少年身体素质,特别是参加体育锻炼的关注,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为孩子选择体育培训。

  然而,就像参加英语、数学培训一样。参加体育培训首先要明确目的,究竟是为了考试,还是为了锻炼身体,抑或是想在某个项目上进行深度训练,这些都是影响培训班选择的重要因素。其次,报名前一定要擦亮眼睛,选择具有相关资质的培训机构,同时要选择适合孩子所在年龄段的课程。再有,正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光有好的教练还不行,要想取得好成绩,还要勤学苦练,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但是,不论是学生、家长,还是老师,对于一些基础性的体育项目培训,还应本着多向校内、课内看齐的原则。课上认真教、认真学,回家认真练。若还有进一步的需求,再额外参加培训也不迟。这就好比正餐与零食的关系,如果孩子总想着课后还有培训班可以学习,不免会在体育课上分心或不认真学习。这不仅不利于教学开展,也会让孩子对课外培训产生依赖。毕竟对于青少年来说,如果能把更多的课余时间用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将会更有利成长。(转自11月30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