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跳绳也要进培训班之体育老师说——校内校外相辅相成

  随着体育在教育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尤其是中考体育分值的增加,体育的校外培训也水涨船高,受到家长的热捧。谈及此现象,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中学部体育老师侯峰说道:“这首先说明家长对体育的重视程度不一样了,体育不再是可以被‘牺牲’掉的科目,而变成和语数外一样的重要学习内容。过去学生们的课外培训可能主要集中在语数外,大家屡见不鲜,现在体育的课外培训横空出世,社会可能还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但是体育为什么不可以呢?”

  江苏启东中学体育老师程芳也认为体育培训不能一刀切去评判好与坏。“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而且同样的培训作用在不同学生身上,也会出现天差地别,所以学生要根据自己的身体实际选择合适的体育培训。”程芳说道:“体育培训客观上能让学生运动起来,增强体质,并掌握运动技能,不论是对于学生成长还是成绩的提高都是有利的。而且运动类培训不同于文化课类培训,学生们的精神处于高度集中与紧张的状态,体育活动是可以缓解与释放压力的,不会造成学生太大的学习负担,哪怕在学习运动技术,也能起到文化课的调剂作用。而且现在的体育培训费用据我所知还没有超出校外培训的均值,和艺术类相比较,性价比还是较高的。”

  侯峰和程芳都认为学校体育和课外体育培训相辅相成效果更好。程芳说道:“就好比雕塑,学校体育教育塑外形,课外培训雕细节。学校能做的是从大的方向培养并督促学生参与体育活动,让学生养成运动习惯,比如课间操、大课间、体育课等,但是运动技术细节的掌握还是靠课后的练习和更加专业的教授。像我家孩子学校的体育社团课有好几门就是校外培训机构的老师任教的,为孩子节省了来回奔波的时间,也让孩子在校园享受到了更专业的体育技能。”

  侯峰说:“对于学校来说,有校外机构来进行体育培训,对于学校来讲是一个有益补充,但是如果我们能加强体育教育的人才培养,加大教育人才和体育教练员之间的人才流通,共同服务青少年体育教育可能是一种对学生来说更加省时省钱的做法。”(转自11月30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