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跳绳也要进培训班之专家说——不应依赖课外培训

  针对有些学生在校外参加跳绳培训引发的讨论,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院院长、教授王宗平认为,学生每天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如果只是为了通过考试,没有必要再在校外参加跳绳培训,应该在学校的体育课上完成。

  王宗平对南京体育中考了解得比较多,他说:“现在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中,‘1分钟跳绳’成为测试内容,而且随着年级升高,标准也在不断提高。与此同时,在南京体育中考项目选择中,男生在1000米跑和3分钟跳绳中选择一项,女生在800米跑和3分钟跳绳中选择一项,对很多学生而言跳绳与长跑相比更容易拿分,分数可能也是很多家长会选择报校外跳绳培训班的原因之一。”

  除了在校体育课时间真的还需要参加校外培训吗?“我不是很认同家长花很多钱给孩子报课外班解决这个问题,尤其是初中生,因为平时的学习已经很辛苦了,还要抽出时间和精力参加体育培训,临近体育中考时更是如此,所以我觉得如果未来没有打算在跳绳项目上有更长远的考虑,还是应该抓住体育课时间,完成学习和练习内容。”王宗平表示, “跳绳是一项基础运动,需要四肢配合,对培养他们的协调能力有好处,可能对年纪比较小的孩子掌握难度略大。现在我发现很多学校都要求学生每天上学带跳绳,上体育课或课间休息的时候都可以练习,找‘绳感’,年纪小的孩子放学后家长也可以陪伴练习。”

  跳绳、仰卧起坐、实心球在王宗平看来都是一些基础性运动,普及性比较高,在学校开展比较广泛,抓住体育老师在课上讲的用力技巧多加练习应该就可以完成,不需要到社会上参加培训班。如果希望自己在课余时间再学习一项体育技能,不如选择一些学校接触比较少的或是自己感兴趣的项目。(转自11月30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