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中的阳光体育——家长说:以身作则 运动为伴

  “以往放假以后,想要跟手机电脑抢孩子太难了。不过,自从我帮孩子一起完成假期体育作业后,他的运动习惯就逐渐养成了。”河南家长许强说。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许强摒弃了以往回家躺沙发玩手机的生活习惯,主动带孩子出门运动,跑跑步、打打球,他认为督促孩子参加运动,家长也应该以身作则,多些陪伴,比单纯说教强。

  许强经营着小本生意,虽说少了老板管束,但日常也很忙碌,导致夫妻俩忽略了孩子的需求,等到发现孩子一到放假手机不离手,喊吃饭都没反应,才觉得事情有点严重。“当时更多的是忧心他的健康,孩子刚上小学五年级,眼睛已经出现近视的苗头了,体重在他这个年龄段也属于超重。”夫妻俩忧心忡忡。在儿子老师建议下,夫妻俩希望培养儿子运动爱好代替改变他玩手机的习惯。

  “儿子老师的话给了我们提醒,扔手机,骂孩子只会让孩子更抵触,不如培养孩子运动爱好,转移他的注意力。现在孩子学校学习时间长,缺乏的就是运动。”许强以往只是随便敷衍学校布置的体育作业,提醒孩子运动,孩子愿意动就动不愿意就算了,导致假期体育作业完成度不高。后来,许强和妻子轮流拉着孩子出去登山、跑步、郊野散步、打球……在两人共同努力下,孩子也在一点点改变,从抵触到顺从到主动,运动习惯逐渐养成。

  目前,许强已经给儿子报好了寒假体育培训班,让孩子的寒假生活充实起来,才是让他远离手机电脑的制胜法宝。“学校的体育作业布置得比较简单,在家里完成没难度。我觉得通过报一些体育培训课程,让他有上课的紧迫感挺好,有老师有同学,运动氛围更好。当然我还是陪学,课后才能帮他巩固练习,也为了父子俩有共同话题可聊。”

  为了督促孩子运动,许强也入了运动圈,他说在他们夫妻的陪伴下,孩子喜欢上了运动。(转自1月20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