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阳:市民健身中心正式启动“游泳进校园”活动




  根据贵阳市体育局印发《关于开展贵阳市“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遴选(游泳课进中小学)试点区(市、县)工作相关事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切实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提升学生防溺水自护自救能力,近日,贵阳市市民健身中心“游泳进校园”活动在市实验小学启动。

  据了解,该校四、五年级学生参加了本次游泳技能培训,每周共计10节课,每周接受培训的学生预计达到1500人次。

  在学校老师带领下,学生秩序井然地进入游泳馆。为加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教练首先强调泳池纪律和注意事项,再三告诫每位同学务必听从教练安排,坚决避免私自行动和嬉戏打闹。

  游泳课上,为确保上课更具针对性与实用性,紧盯学生需求,根据学生游泳技能掌握情况,分三个组别接受培训。进入教学环节,教练带领学生先做泳前热身、练习呼吸等准备活动,确保身体得到舒展与拉伸后,在教练的悉心教导与陪伴下,学生们有序下水进行训练。

  游泳教练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水性,因材施教。从水中呼吸技巧和漂浮能力开始讲授,掌握这两项基础技能之后,学生才能摆脱对水的恐惧,克服怕水心理,直至在水中穿梭自如。然后,教练开始一一讲解腿部动作、手部动作,并让学生入水实践,同时,耐心为每位学生纠正姿势和动作。

  据介绍,近年来,贵阳市市民健身中心高度重视游泳进校园工作,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工作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同时,市民健身中心雄厚的师资力量为教学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其教练团队中不乏国家级运动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师等,长期承担贵阳市游泳运动队竞训工作,培养的青少年运动员在省、市级比赛中屡夺金牌。在安全保障环节,市民健身中心在现场配备持有国家救生职业资格证的专职救生员,全程为学生保驾护航。(贵阳市体育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