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壁 创新 育人——由首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想到的

2020年8月31日,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提出: “教育、体育部门整合学校比赛、U系列比赛等各级各类青少年体育赛事,建立分学段、跨区域的四级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利用课余时间组织校内比赛、周末组织校际比赛、假期组织跨区域及全国性比赛。”

2022年6月1日,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联合印发《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赛事组织工作方案(2022-2024年)》。

2022年7月10日,第一个全面整合学校比赛、U系列比赛等各级各类青少年体育赛事建立起来的分年龄段、跨区域的四级青少年体育赛事——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启动仪式举行。

从《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提出整合体教两家赛事,到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问世,时间不到两年。

消除参赛壁垒

在我国,长期以来存在着体育部门主办的全国青少年体育赛事和教育部门主办的全国学生体育赛事两套并行的体育赛事体系。凡报名参加教育部门主办的全国学生体育赛事的运动员必须在学校体育竞赛注册管理系统进行运动员网上注册,参加过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全国大奖赛、全国联赛、职业联赛、全国青年锦标赛、全国青年联赛、全国俱乐部青年联赛、全国青少年U系列年龄组联赛的运动员不得报名参加中学组和大学甲组的比赛。

针对上述规定,2015年《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出要注重职业联赛、区域等级赛事、青少年等级赛事、校园足球赛事的有机衔接,实现竞赛结构科学化。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十三五”规划》提出改革青少年竞赛制度,健全县、市、省、国家四级竞赛体系,完善主体多元、形式多样和灵活的赛制。2018年体育总局等7部委印发的《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要求:各级教育、体育部门应完善和规范学生体育竞赛体制,健全国家、省、市、县四级学生体育竞赛体系。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衔接、规范有序的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体系。2019年《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更是明确提出推动青少年竞赛体系和学校竞赛体系有机融合;打破部门界限和注册限制,逐步建立面向所有适龄青少年、不同年龄阶段相互衔接的全国青少年U系列竞赛体系。

2022年《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赛事组织工作方案(2022-2024年)》中构建起了这样的体系:面向全体青少年,打破参赛壁垒,分为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个年龄段部分,体校代表队、学校代表队、俱乐部青训梯队、社会青训机构等球队均可自由参赛,不设任何参赛限制。

创新体制机制

《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赛事组织工作方案(2022-2024年)》明确: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的指导单位为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单位为中国足协。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履行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的宏观指导、统筹协调、监督管理等职责和任务,中国足协具体负责赛事的组织实施工作。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设立赛事办公室,设在中国足协。这一规定,是对赛事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将体教融合赛事“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的职责赋予了社团法人——行业协会。

2015年8月7日,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印发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的通知》中明确提出:中国足协是具有公益性和广泛代表性、专业性、权威性的全国足球运动领域的社团法人,是管理足球项目普及与提高工作的全国性自律机构,是代表中国参加国际足球组织的唯一合法机构,是承担社会公共管理职能的社团组织,主要负责团结联系全国足球力量,推广足球运动,培养足球人才,制定行业标准,发展完善足球竞赛体系,建设管理国家足球队,代表国家参加各类国际足球赛事。《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要充分发挥单项协会的专业性、权威性,教育部学生体协积极配合。

由此,在行业协会积极参与体育治理的社会背景下,积极探索政府调控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单项运动协会专业性、权威性的作用,有效支持单项运动协会履行不同类型赛事整体设计、组织、审批、认证、管理和监督的职能,有利于单项运动协会根据“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的原则,统筹不同类型赛事衔接、整合分组与项目设置、综合参赛资格注册、统一运动等级认证、共享奖励政策激励,促进体教融合青少年体育赛事的精准定位和健康发展。体教融合的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在这方面起到了示范作用。

整合资源优势

2020年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为深化体教融合、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确立了明确的目标定位: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赛事组织工作方案(2022-2024年)》明确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竞赛设计基本原则:贯彻体教融合要求,以青少年球员健康发展为总体目标,保证青少年球员文化学习,坚持文化教育与专业训练并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面向人人,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夯实中国足球发展根基;通过比赛选拔优秀人才,为各级国家队组建奠定坚实基础。

可见,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将以体教融合后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成为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着力点,统筹把握和处理好体育竞技和运动参与、竞技提升和健身强体、后备人才培养和学生体育活动协调发展的相互关系,把核心价值锁定在让体育竞赛中所传达出的公平竞争、勇于拼搏、团结协作、永不放弃的精神感染每一位青少年,在参与竞赛中体验追求卓越和超越自己,提升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水平和道德素养,锤炼意志品质,培育使命感和荣誉感,激发爱国热情,增强民族向心力、凝聚力,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可以预期,按照《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整合后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必将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推动形成体育系统、教育系统、社会组织多元投入的新型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体系。(作者系首都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转自9月29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