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创新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路径

   日前,2022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议举行。会上,浙江省体育局作为四家单位之一,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浙江的青少年体育人才培养有何亮点,浙江青少年体育工作为何能够走在全国前列?
   筑牢青少年体育发展阵地
   东京奥运会上,浙江交出了7金2银2铜的成绩,底气在哪里?先来看一组数据:目前,浙江省注册青少年运动员人数达19万人,2019—2022周期全省业余训练布局人数5万多人,其中体教融合学校布局人数占比达50%以上。2021年,全省开展“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共计2249场次,参与人员达117万人次。另外,还有64家省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57家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等。东京奥运会上,浙江夺金运动员,均来自各级各类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正是庞大的青少年运动员和训练基地,为顶级的竞技体育人才提供了厚实的土壤。浙江省体育局训练处负责人表示:“只有不断深化体教融合发展战略,持续改革创新,才能筑牢青少年体育发展的阵地。”
   长兴县少年儿童业余体校(以下简称长兴少体校)从2013年开始积极探索教体融合,县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共同建立了37所以学校为基础的体育后备人才基地,逐步形成了“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的格局。每学年,两家单位都会对人才基地进行考核,尤其突出输送一项。“对年度考核优秀和良好的基地学校的总教练、副总教练和主抓的带训老师分别进行奖励,对所在基地学校给予一定数量的器材补助,这样既推广了运动项目的普及,也逐步优化了梯队衔接训练网络。”长兴少体校校长习双兵说。
   除此之外,少体校还与县内各学校共享体育场地资源,城区大部分中小学校200米、300米、400米塑胶跑道田径场,室内体育馆等设施均无偿提供给体校运动员训练使用,而少体校招录的学生学籍都被安排挂靠在城区各中小学校,其中还不乏长兴的知名中学和小学。
   为进一步拓宽体校毕业生出路,长兴少体校还积极走访各高校,与部分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使优秀运动员能优先进入到高校学习。目前,长兴少体校与浙江大学等11所高等院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高校共建优质生源基地。2019年,长兴少体校有14人被复旦大学、兰州大学等双一流大学提前批录取,录取率高达84.2%。
   像这样的体教融合的新型体校,在全省共有30多所。此外,像海亮集团、温州心桥体操艺术俱乐部等社会力量,也成为竞技体育人才培养的有力补充。
   相关指标纳入政府考核
   2017年,浙江便出台《浙江省县级体校改革发展实施方案》,2021年印发《浙江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到各市人民政府将县级体校改革指标纳入健康浙江考核,考核当地政府,实现了全省90个县(市、区),各县有体校。同时,将业余训练工作纳入对市体育局考核;在新周期浙江省体育现代化县(市、区)的创建工作中,将体教融合指标内容也列入考核项目。
   此外,浙江正在建立完善浙江省竞技体育发展指数评估指标体系,对业余训练、后备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整体画像,以便更加科学、全面、客观、准确地评估浙江各地竞技体育发展质量和水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