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体育课有了新内容

在贵州省织金县,以前学校的体育课内容多是简单的跑步、踢球,如今的体育课则有了新花样——排球、武术、健美操等。这些改变,都是体育总局青少司组织的高校师生支教团带来的。

“以前的体育课跑完一圈就自由活动了,支教老师来了之后,教我们投篮、踢足球,可有意思啦。”织金县第三小学六年级的张棱涵在操场上兴奋地说。织金县第三小学校长林艳也有同样的感受,“以前孩子们对体育项目接触很少,自从支教老师来了以后,体育课的内容从单一的跑、跳变得丰富多彩。”

看似简单的足球,也可以“玩出花样”。来自武汉体育学院支教团的杨正东说,孩子们来到操场,你得让他们运动起来,让他们兴奋,激活他们的大脑,学生参与很重要。陕西省平利县城关三小开展三球联赛占用了很多体育课,可上场的同学并不多。“只有少部分学生参与真的好吗?”杨正东这样问自己,但慢慢他发现,赛场外的孩子们不是单纯地在看,他们奋力地呐喊,为场上的同学加油打气,大家都达到一个兴奋的状态,能够产生班级团队的荣誉感。

杨正东说:“体育技能的掌握要常练、常赛,只有比赛才能倒逼学生自己进行技能学习,和考试的道理是一样的,比赛是技能的试练石,输和赢都具有教育意义,增强信心和抗挫能力。”

杨正东发现有些同学对于足球的技术不是很熟练,球感也不是很好,他就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将部分内容加入到运动前的热身环节,踩球、拉球、拨球、跨球、挑球、颠球和减脂操、脊柱拉伸练习,让课堂的内容丰富起来。

激发运动兴趣是促进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一种方式,选择适合的内容和方法很关键。在织金县第八小学,每周三是都是同学们最喜欢的日子,这天被称为“快乐星期三”,全校下午不上主科,只进行音体美学科的教学,学校把相同兴趣的同学们重新组班,让同学们自主选择。织金八小学生觉得,在以前他们就只有跑步、跳绳、踢足球、打篮球,但当历莹莹老师来这里之后,发现厉老师上的每一节课都非常精彩,他们也非常期待,珍惜每一堂课。

极受当地孩子欢迎的历莹莹是北京体育大学支教团成员之一,她说:“一开始学生们并不知道体育舞蹈是什么,我就给他们普及。开始的时候我怕有孩子比较抵触,尤其是男生,因此在编排的时候加入了一些街舞等元素,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很多孩子都非常喜欢这项运动,对学习充满热情。”

年轻不仅代表着活力,还代表着他们拥有无限的创造力,支教团成员将自己的想法通过实践,不断探索适合当地学生的教学方式。这群年轻老师的到来不仅增强了孩子们的体育热情,也让学校老师对未来体育教育的开展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织金县第八小学校长肖云说:“正是因为这些北体大支教老师来了以后,打破了我对体育教育的认知,让学校的体育教育丰富了起来,在这里播种下了体育精神的种子,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长久开展下去。”

在贵州普安县也同样如此,支教老师的课堂上总能看到当地老师随堂听课的身影。贵州普安县南湖街道民族希望小学老师张天娇说:“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要把排球放入课堂,但支教老师来了一个月之后,我们有了新的开端,让学生对排球有所了解。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学校的老师全程陪同上课,一是管理学生课堂纪律,一个就是跟着支教老师学习上课内容,他们走了之后,我们才能继续将排球课延续下去。”

高校支教团成员的支教活动,不仅以“三大球”和基础大项为主要项目,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体育活动,还通过自己的专业能力丰富学生的爱好,帮助他们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转自11月2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