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篼精神”让资中校园足球走得更远

 

6月的傍晚,太阳还未下山,空气中还带着夏季的热浪。在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资中体育场的足球场上,资中女子足球队的队员们在教练的带领下,正精神饱满地进行训练。这群平均年龄不到15岁的女足小将们,常年训练天数280天以上,平均每天训练时间不少于3个小时。绿茵场上的她们挥汗如雨,勇往直前。

“背篼精神”激励队员成长

1986年,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四川资中组建了全省第一支女子足球队——资中县女子乙组足球队。资中女足发展之初,基础条件十分艰苦,场地设施、训练物资极其匮乏,甚至需要用背篼背着大包小包的参赛物品前往各地参加比赛。但就是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中,资中女足凭借着不服输的精神咬牙坚持,风雨无阻地刻苦训练,在1986年至1990年近4年间,几乎包揽了四川省内所有女子足球项目第一名的优异成绩。2001年,以资中女足为班底的四川女足参加了全国九运会,并取得第三名的佳绩。至此,资中女足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拼搏的“背篼精神”声名远播。

“背篼精神”依旧激励着现在的资中女足队员不断成长。今年考上河海大学的罗选美说:“‘背篼精神’是老一辈资中女足传承下来的精神财富,引领着我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刻苦训练,提醒我们无论是在生活中、学习中还是比赛中都要顽强拼搏、争取胜利。拿我自己来说,去年比赛中我受伤了,还做了一个比较大的手术,是‘背篼精神’鼓励我坚定信念、相信自己,最终成功重回赛场。”

资中女足队员、资中一中学生凌瑶也说:“我们是廖教练带的第三届队员,‘背篼精神’也是从师姐一直传承到我们这一代的。在训练的时候,教练经常会提起‘背篼精神’,讲一些前辈们在训练比赛中的故事,告诉我们在面对比自己强的对手时不要畏惧,不要觉得自己比别人弱,要相信自己,将敢打敢拼、敢抢敢斗的资中女足精神展现出来。”

特别是当队员们走出四川,参与全国大赛,面对挑战和困难时,“背篼精神”始终是鼓励她们前进的动力。“陕西全运会我们以小组预赛第一的成绩晋级,但最终只收获了第八名。这样的成绩让我们感受到了心理落差,看到了自己和其他队伍的差距,也激励我们要在平时更加努力训练,争取在赛场上有更好发挥。”凌瑶说。

传帮带也是“背篼精神”的一种体现,从教练到队员,大家都希望资中女足发展得越来越好。罗选美说:“今年我在参加体育特招考试后,还考取了教练员证,有空的时候会帮教练带师妹们训练,希望能将自己多年参赛的经验分享给她们,比如在赛场出现情况时该如何解决,在训练中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加强练习等,希望自己可以真正为资中女足的梯队建设贡献力量。”

“全员足球”让选材更广

在资中,“全员足球”不只是一个比喻,在女足已经变成资中名片的今天,“全员足球”在资中校园已成为现实。

在资中县水南镇第二幼儿园,园内随处可见足球元素,带有足球图案的游戏道具、足球装饰彩灯、足球文化长廊……让小朋友可以更好地认识足球、亲近足球。不仅如此,在资中县水南镇第二幼儿园,园里百分之八十的老师都拥有E级教练员证。“这是我们的特色。”幼儿园园长夏琳很是自豪。夏琳告诉记者,幼儿园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特点和身体情况,研发了不同难度的足球游戏。“比如适合小班孩子的《比比谁踢得远》《给球宝宝找家》,适合中班孩子的《争夺营地》《勇敢的小战士》,适合大班孩子的《红灯停绿灯行》《勇者闯关》。我们还会组织班级联赛,每年六月还会组织大班的孩子来一场蹴鞠赛,庆祝他们顺利毕业。”

不仅是幼儿园,在资中,中小学也将足球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开展。在资中县实验小学,学校树立“健和体育,人人参与”的理念,以球健体,以球炼志,通过玩足球、画足球、舞足球、校园足球联赛等活动从六个方面来宣传足球知识,普及足球运动,形成多元化的校园足球文化。校长李焱介绍,学校一至六年级每周都安排有1节足球课,体育课上融入了足球教学,延时服务中增加了足球兴趣班,还开发了符合学校实际的足球校本教材《竞技绿茵 闪亮童年》。同时,学校还积极聘请校外足球教练到校指导,并选派优秀教师外出培训。在课堂教学外,学校鼓励组建了年级足球队和班级足球队,每周每个年级有一天下午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进行足球训练,保证全员参与足球训练。在此基础上,学校还成立了校级男、女足球队,并按年龄和训练水平分为大队和小队,采取学校、体校、比赛“3训合1”的方式进行训练。

据了解,资中县一方面畅通渠道,着力足球人才培养,坚持足球进校园、进课堂、进活动,落实学校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将足球纳入大课间和课后延时活动,努力构建校园足球课程和科研体系,形成幼、小、初、高一体化衔接的足球运动梯队。另一方面,建立多元竞赛体系,以“雏鹰杯”校园足球联赛为轴心,构建班队、级队、校队等金字塔形的足球后备人才库,常态化举行“雏鹰杯”校园足球三级联赛,开展镇级友谊赛,遴选优秀队员参加内江市、四川省、全国足球比赛,同时还在幼儿园开展了足球(蹴鞠)比赛、迷你足球联赛和亲子赛,形成“人人都参与、班班有球队”的氛围,使校园足球既成为学生强健身心的手段,又成为培育高水平足球人才的“蓄水池”,为校(园)队的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随着资中校园足球体系日益完善,也为资中女足梯队建设再添前进动力。资中体校女足教练廖峻峰说:“以前没有完善的梯队建设和发展普及校园足球时,我们教练会到最基层的学校去选拔队员。那时候选上来的很多都是没有接触过足球的‘白纸’队员,试训一段时间后再将潜力比较好的、有继续练习意愿的队员留下来,也正是那个时候体校教练与各个学校的体育老师建立了紧密联系,现在他们会主动推荐适合的学生来体校训练,也会在学校组织校内班级联赛的时候邀请体校教练前去观摩,希望可以从中发现一些比较有潜力的足球苗子。”

作为内江市女足甲组承训单位,资中一中在“特色发展、立德树人”办学理念指引下,通过艰苦的训练和科学的管理,不断优化选材,科学训练。资中一中校长陈林介绍,在资中“全员足球”的大环境下,如今选材的途径已经越来越丰富。“资中每年开展的校园足球比赛是补充梯队建设的方式之一,通过比赛发现优秀足球队员,根据年龄段到有训练队的学校进行选拔,这些孩子是有一定基本功的。其次是在全县各个中心校撒网式选拔,即到一个学校就请学校组织符合年龄、有意向的学生到操场统一进行选拔,主要从身高、协调性、速度、力量、爆发力等方面进行考核,这些孩子是零基础的。”

体教融合畅通上升通道

河海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南京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知识改变命运,体育也可以改变命运,越来越多的资中女足队员通过足球特长,走出小城,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为了解决学训矛盾,保障队员文化课学习,各相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以资中一中为例,陈林介绍,根据市县教育局相关招生政策,同时充分考虑学生的运动天赋,资中一中从全县各中小学校选出具有潜质的学生,在征得本人及其家长同意后,编入资中一中女子足球队。2019年学校还开设了专项特色班,让队员的训练和教学有了保障。“因为每个班都有不同安排,下课时间也不尽相同,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队员的训练时间和训练节奏,所以当队员都在一个班学习时,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陈林说。

不仅如此,资中一中还将优秀的师资力量向足球班倾斜,如果队员没有达到达标线,还会暂停训练和比赛,把文化课补上再跟队训练。“不能训练和比赛对足球队的孩子来说是最痛苦的,但同样也是他们努力学习的动力。每次比赛回来,下课的时候经常可以看到队员们围着老师问问题,在外比赛的时候,每天晚上我们也会安排文化课学习时间,并督促他们完成作业。”学校足球教练刘强说,作为老师和教练,他们真心希望自己的队员能做到学训平衡,两条腿走路。

罗选美也说:“训练时我会全身心投入,好好训练,保证训练质量。而训练之外更多的时间我会用来补习文化课内容,因为外出比赛一定会影响自己的学习进度,所以回学校后我会主动找老师、同学补课,上课的时候也会注意力更加集中。一中的老师也很支持我们,每次比赛回来都会抽时间帮我们补课,比赛期间有不懂的问题也会在网络上及时沟通。”

由于选拔出的队员水平参差不齐,资中一中还在科学训练上进行了诸多尝试。陈林说:“在每天下午两个小时的训练中,我们将队员分开安排训练科目。前两个月,零基础的队员以基本功、球性球感、体能和协调性的训练为主;有基础的队员以基本功、体能、协调性及简单的战术训练为主。后期训练中,我们会将训练中表现优异的队员编入主力队员进行分类训练,对非主力队员加强基本功训练,主力队员开始进行技战术训练,在队伍中营造一种积极向上、力争上游的氛围,鞭策队员认真完成训练科目。”

推动资中女足高质量发展

如今的资中女足早已是四川的金满贯、全满贯,对于现在的女足姑娘而言,前辈的成绩既是压力也是动力。罗选美说:“我们这支队伍的成绩一直非常好,每次备战或参加比赛的时候确实会有一些压力,但教练会在赛前给我们解压,鼓励我们放开包袱,做好自己。告诉我们不要想那么多,好好去享受比赛,去享受足球带给我们的快乐。”

资中女足的成长离不开校园足球的日益壮大,全员普及让很多足球少年脱颖而出。校校有球队又为选拔优秀足球后备人才提供了沃土,资中体教融合的新模式应运而生。“我觉得体教融合就是将校园足球作为专业足球的基础,作为一个‘蓄水池’。只有发展好校园足球,才能让我们梯队建设有‘水’可用、不断完善,有源源不断的后备人才充实在专业队伍中。”资中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强说。

未来,资中县将积极接轨现代足球发展趋势,推动资中女足从“业余化”青训模式逐步转型为“专业化”球队,擦亮资中女足品牌,推动资中女足运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资中将一方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女足教练员,进一步增配主教练、守门员教练员、体能教练员。采取“教师+教练员”模式,在足球特色学校等设置专职教练员岗位,考聘优秀退役运动员入校任教,健全足球教师培训体系,建立教练员和足球教师定期交流探讨机制,逐步实现校校有优秀足球师资。同时,加强科研医务协作,选派医生担任女足营养师、队医,推动饮食、训练科学化、专业化。

另一方面,将在基础设施提质升级上着力。将加快推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特色幼儿园标准塑胶足球场建设和12所学校、15块足球场地改造升级,添置锥形桶、标志杆等满足足球活动的设施设备。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的原则,逐步新建一批足球场地,全力做大做强省级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基地。(转自6月2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