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们跑起来——2023年“奔跑吧·少年”“六一活动周”启动在即



六一将至,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孩子们跑起来”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深化体教融合,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面向全体的“奔跑吧·少年”活动体系,持续促进青少年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国家体育总局将于近日启动2023年“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六一活动周”。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儿童青少年喜闻乐见、形式多样、方便参与的赛事活动,丰富儿童青少年体育文化生活,培养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推动青少年广泛参与体育活动。

据体育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根据“全国一盘棋,月月有活动,处处有亮点”的活动总体要求,全国各省区市将在六一前后开展“奔跑吧·少年”活动,计划在重庆北碚、甘肃兰州、山东日照、安徽宿州、河北张家口等地举办全国性示范活动,由体育总局青少司和省级体育行政部门作为主办单位,其余各省区市分别组织全省示范活动。

“奔跑吧·少年”坚持“健康第一”教育理念,坚持面向全体青少年,坚持普惠、经常、可及,坚持重心下沉办在青少年身边,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活动开展长效机制,在街道(乡镇)、社区、学校、体校、体育俱乐部、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两年多来,“奔跑吧·少年”活动已带动近4000万青少年参与,在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例如,2021年在体育活动开展受限背景下,全国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有1.8万多个机构开展了4.4万场体育活动。2022年仅六一前后活动相关内容全网浏览量超11亿次。

兴趣和乐趣往往最能吸引儿童主动参与体育活动。一直以来,“奔跑吧·少年”以提高儿童青少年健康水平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造良好条件,通过选择符合儿童青少年特点和发展规律的体育项目、活动形式和服务,广泛引导儿童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促进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今年,各地将继续围绕主题活动,根据实际将地域特色、特色项目、特色文化融入活动中,形成各具特色、丰富多样的活动体系,为儿童青少年创造更多参与体育活动的机会,带动广大儿童青少年及其家庭参与日常体育锻炼,丰富儿童青少年体育文化生活。(转自5月26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