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舞蹈、拉拉操赛事吸引青少年参与——舞姿翩跹过周末

一边音乐响起,身着华丽舞服的选手们翩翩起舞,用风格各异的舞姿诠释着体育舞蹈的魅力;另一边,在大兴体育中心,拉拉操运动员正伴随着活力四射的音乐,将动感的舞姿和自信的状态展现得淋漓尽致。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第十五届北京市体育大会体育舞蹈比赛和拉拉操冠军赛分别在北京市地坛体育馆和大兴体育中心举行。

北京市健美操体育舞蹈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强表示,上周末同时进行两项赛事,吸引了众多青少年报名。“有些选手报了体育舞蹈和拉拉操两项比赛。”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后北京市体育系统举办的第一场体育舞蹈大赛,本次比赛规格高、档次高。比赛选调了26位国际级、国家级裁判员执裁,吸引了108支代表队的1500名选手参赛。赛事对灯光舞美全方位升级,全面优化赛事服务和选手体验。比赛设置了精英赛、名次赛和等级赛等312个赛项,分初赛、半决赛、决赛三个环节,旨在积极推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助力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

带学生前来参赛的地坛舞蹈培训基地体育舞蹈老师吴炘婷告诉记者,恢复线下比赛后,学生们的参赛积极性非常高。“体育舞蹈是一个需要竞技的项目,在赛场上与其他选手同场竞技,才能体会到这项运动的魅力。”她说,“虽然此前的线上赛也可以通过镜头展示,但缺少了检录、准备、热身,以及与其他选手一起踏入舞池奋力角逐、最后紧张等待成绩的过程,这些都是很重要的体验和经历。所以时隔这么久再参赛,大家都非常期待和兴奋。”

与此同时,拉拉操冠军赛在大兴体育中心拉开帷幕。比赛吸引了来自各区学校和社会团体的154支代表队,参赛选手4000余人次。

本次大赛吸引了大批儿童青少年拉拉操爱好者,旨在为北京拉拉操爱好者和运动健儿搭建一个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大力普及和推动这项运动健康、蓬勃发展,提高运动员技术水平,同时传播积极阳光、活力自信的项目文化。

参赛选手田静怡来自芳草地国际学校远洋小学,今年四年级。她说:“上场前比较紧张,上场后反而不紧张了。老师平时告诉我们,只有把训练当作比赛,真正上场时才能自如应对。我喜欢这个比赛,以后有机会还要参加。能代表学校参赛,我觉得很光荣。拉拉操给我带来了荣誉和自信。”

近年来,北京市体育舞蹈和拉拉操运动的参与人数不断增加。作为体育舞蹈教师,吴炘婷认为,除项目自身魅力外,漂亮的服装、动感的音乐、优雅的舞姿也是家长和孩子们选择体育舞蹈的原因,“体育舞蹈能帮助孩子勇敢自信地展现和释放自己,同时强身健体,提升气质。相对其他竞技项目,体育舞蹈需要更丰富的表现力,这是很多项目不具备的,也是越来越多的孩子选择体育舞蹈的原因。”

两项赛事均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北京市健美操体育舞蹈协会承办。王强表示,北京市体育系统始终坚持“探索体教融合新举措,引领行业技术育人才”的理念,积极推进体育品牌赛事打造和人才队伍建设,希望科学、有序、健康、合理地引领北京体育发展,为青少年选手的培训和选拔搭建优质的平台。(转自5月25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