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运动会搭建学校体育大舞台

音乐响起,身着四色队服的小队员冲向操场,瞬间铺就成红、黄、蓝、绿四个赛道,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全员运动会的“钻跳三人行”项目开始了激烈比拼。体操垫上,一人下腰推起成桥、一人钻行,紧接着一人平板支撑、一人跨越,默契的配合让赛道畅通无阻,欢呼声响彻校园……

每个战队的成员来自不同年级和班级是本次运动会的亮点。“孩子们可以在全校找队友、交朋友。”在运动会上担任解说员的科学老师付潇洋说,“集体项目可以激发人的团队协作意识和使命感,相同的颜色将大家重新集结。”

全员运动会的项目新颖、好玩,更重要的是让学生迎来运动能力和身体素质的双重比拼。学校少先队主任陈硕表示,老师们用心,孩子们开心,全员运动会的锻炼效果和育人功能非常明显。“以‘钻跳三人行’为例,项目可以展现力量、柔韧、跳跃等多种能力;在‘斗鸡’比赛中,孩子们通过采用‘穿插包围’‘围点打援’等战术,在展现体能和技巧的同时,充分考验了思辨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

二年级学生尹芮涵说:“虽然没有赢得‘斗鸡’比赛胜利,但我很努力,体会到了运动的快乐,明白了团结一致、坚持到底的道理。”

不仅是孩子,未能到场的家长们也通过学校自主研发的小程序“体教通”全程参与了运动会,体现了“全员”的意义。“现场没有任何口令,但组织有序,‘轮胎大战’‘匍匐闯关’‘翻木头人’‘小船过桥’‘斗鸡’等12个创意十足的趣味项目无缝衔接,打破了传统运动会的局限性,让每个孩子体验了运动的快乐。”四年级学生王思涵的妈妈杨琳在小程序上观看了运动会直播,她认为这是一场视觉享受。“家长在校外也能实时参与,结束时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尹芮涵的妈妈贾楠楠说。

全员运动会不仅是全员参与的竞技场,还是展示学校体育素质教育的舞台。正如校长关红所说:“这是对学校体育工作的一次检阅,对体育教学质量的一次评比。”随着现场气氛越来越热烈,精彩的体育社团展演穿插在各项比赛中。武术表演首先进行,九节鞭、盾牌刀、长穗剑……少年们的精湛技艺赢得大家的赞叹。足球社团、健美操社团也带来活力四射的表演。“低年级同学还展示了学校为他们量身打造的嘿哈武术操,可以看出,传统武术在双榆树一小的传承。此外,现场的双节棍、素质操、绳操等表演同样精彩。”一位家长表示。

四向拔河是整场运动会的最后一个项目,学生、老师、家长共同握紧绳索,凝聚起合作的力量。“希望家长能更多地走进学校,了解孩子的运动情况,同时意识到,家校协作才能保证教育的有效性。”“期待学校体育能越来越有吸引力,让孩子们爱上运动,健康快乐成长。”家长们说。(转自5月25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