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外教称赞中青赛——希望小球员参加更多高水平比赛

在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的赛场上,出现过不少外籍教练的身影。今年48岁的塞尔维亚教练乔治·库瓦诺克就是其中的一员。上届中青赛,他带领开封高中实验学校参赛,但在小组赛被淘汰。本赛季,库瓦诺克卷土重来,率领开封高中实验学校成功晋级。

库瓦诺克持有国际足联A级教练员证书,5年前通过一个友好交流项目来到中国,2020年他成为开封高中实验学校的教练,去年当上高中年龄段球队主教练。

开封高中实验学校U17领队王文昊介绍:“仅以目前我们所取得的成绩,就已经超出预期了,教练的执教能力早已得到校方的充分肯定。最近两年参加河南省‘省长杯’校园足球联赛,我们队都获得了亚军,而在外教执教之前,这项赛事一直都是由郑州的实验高中、九中、二中垄断三甲。”王文昊还表示,外教到来对于学校招生也有一定的推动,一些家长愿意把孩子送来开高踢球,希望孩子通过外教能够体会到不一样的足球。

库瓦诺克可以讲简单的中文,足球相关术语可以用中文清晰表述。助理教练兼翻译周学忠很佩服库瓦诺克,他来到球队一周之后,就能准确叫出每个队员的名字。这并不是因为特殊的语言天赋,也没有什么窍门,就是特别努力地去记,这种精神也传递给了团队和球员们。

通常孩子们因为低级失误输掉不该输的比赛,一般国内教练会在赛后进行责罚,比如跑圈、做俯卧撑之类,但库瓦诺克从不对孩子们做出责罚,这种情况他都是独自在房间里,至少花上好几个小时去总结,从源头上发现、解决问题。

两次率队参加中青赛,库瓦诺克可谓是和中青赛一起成长。他说:“中青赛是非常棒的赛事,尤其比赛场地非常棒。非常感谢这个赛事平台给U17的孩子提供了这么多高水平比赛的机会,这对他们的成长无疑是非常有利的。这样的比赛还应该举办更多,这样才能涌现更多的优秀运动员。”

库瓦诺克还特别提到了排位赛,他认为这样的设置让球队可以多打两场比赛,增加了锻炼机会,对高中阶段的小球员来说非常重要。库瓦诺克建议,高中年龄段的孩子们应该参加更多的比赛,“我在很多球队都曾看到过很好的队员,如果U17年龄段的孩子每周都有一场高水平比赛,或者增加相应的区域联赛,让他们持续不断参与,相信这会让他们变得更好。”

对比两届中青赛,库瓦诺克也发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中国足球青训工作正在不断成长,就像这两届中青赛,我看到很多高水平教练都参与进来,好教练才会带出好球员,所以我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中国足球一定会越来越好。”(转自5月24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