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校园深藏航空“大”梦想

北京一所普通中学十年来培养出众多飞行人才,这是如何做到的?日前,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在总参信息化部礼堂举办了飞行员早期培养高中实验班十年人才培养成果汇报活动,讲述了他们筑梦蓝天的故事。

“让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成长,既成就学生,更成就学校。”总局航管中心模拟飞行项目负责人孙涤非表示,北京第五十七中学作为北京首个设置飞行员培养高中实验班的学校,已经成为推动教育改革、体教融合、特色办学的优秀代表。“第五十七中学在模拟飞行特色创建方面具有前瞻性。而其特色项目的形成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得益于两代校领导在特色项目开展传承上的稳定性。学校在办学思想、办学理念、校园文化氛围、教育教学方式、师生精神境界等各方面长期积淀,不断充实完善。”孙涤非说。

2003年,第五十七中学建立了第一个模拟飞行实验室,开设模拟飞行课程。2010年,学校航空教育持续提升,有所突破,办出特色。2012年学校成立了北京市第一个飞行员早期培养高中实验班……学校特色发展靠的是四大专业保障。首先是为社团外聘优秀教员,同时注重培养学校自身教员,指导协调学生学业和训练时间,全方位发现苗子选手。其次是注重理论和实际操作相结合。一方面要求学生通过专业飞行理论考试,为飞出好成绩奠定基础。另一方面通过模拟飞行训练使学到的理论更具直观性,增强理解力。并在假期通过举办集训活动、专家讲解、老队员交流等方式,为学生答疑解惑,让他们在实操中茁壮成长。第三是为航空特色发展提供了场地、设施和培训等方面强有力的保障,规划社团活动及选修课时间,鼓励学生参与,让学生获得认同感。第四是注重航空科技体育精神文化培养,增加队员凝聚力,激发荣誉感和使命感。如学校社团成立了模拟飞行联队,设计了联队徽标、胸标、荣誉联队戒指和资历章等文化周边产品,还设有荣誉墙和荣誉展台等。

四大专业保障是发展关键,而独到的模拟飞行社团管理则是项目扎根的基石。学校飞行班班主任、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锦标赛总裁判长崔哲在2010年接管了模拟飞行社团。他说:“我鼓励社团的学生走出去,多交朋友,多学知识和技巧。回到学校后大家再一起研讨,一起训练,很快就培养出一批社团骨干。再让骨干去培养新成员,从中再选骨干。随着梯队的建立,在比赛成绩和活动特色方面,模拟飞行社团逐渐从学校的众多社团中脱颖而出。”

这样的学校特色也让学生家长倍感惊喜。家长代表告诉记者,没想到有一天能坐上自己孩子开的飞机,凭借特长孩子还跨入了北航飞行学院的大门。

飞行班不仅培养了优秀的飞行人才,更带给学校开拓进取、改革创新的文化,同时促进学校高质量快速发展。学校里以飞行为主题的艺术创作、科技创新成果层出不穷,在北京市的艺术、科技比赛中屡获金奖。此外,学校模拟飞行训练中心还承担了无数次的展示接待交流任务,接待人数超万人,辐射周边小学和街道社区等。

第五十七中学校长刘晓昶表示:“孩子们的成长,离不开学校搭建的广阔平台、付出的巨大心血。学校建设的飞行模拟实验室、组织的丰富多彩的航空活动,以及老师们给予的特别关爱,无不在助力着小飞行员们展翅高飞。”经过十年中学、大学的航空教育和精心培育,如今小苗已经逐渐长成参天大树,飞行班学子们走入中国各大航空公司,正挑起中国航空事业的大梁。

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的模拟飞行项目20年来培养全社会的高水平技术、管理人才,建立技术等级、场地规范等团体标准,带动师资培训,完善课程体系,为中小学航空人才早期教育的特色建设捧薪助火。进入教育部白名单后,中心将不负众望,继续为教育改革、体教融合托举更多优质特色学校。(转自5月11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