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青少年后备人才倍增计划——河北创新青少年体育工作发展之路

近日,2023年河北省青少年体育工作会在崇礼召开,会议总结了2022年河北省青少年体育工作并对2023年青少年体育工作进行了部署。

回顾2022年,河北省青少年体育工作按照国家体育总局“1233”工作部署和河北省体育局党组“4+1”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一体化推进竞技体育和青少年体育发展”总目标,坚持深化体教融合,牢牢把握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和培养高素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两大任务,以强化各级各类体校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传统特色学校、青少年俱乐部三大阵地建设;以规范青少年赛事为重点,协同推进业余训练、健康促进三大体系建设,开创具有河北特色的青少年体育工作发展之路。

展望2023年,青少年体育工作将全面落实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倍增计划,努力提升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益,构建适应需要、主体多元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一是优化业训项目结构,抓好项目布局,本着“强重点、固优势、促潜优、补短板、填空白”的发展思路,坚持重点项目优先发展,优势项目突破发展,潜优项目加速发展,短板项目提升发展,空白项目特色发展。二是坚持省级重点优势项目布局到各市体校的总思路,抓好后备人才培养,确保人才质量,实现县区体校全覆盖。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基层教练员培训,计划培训市县区体校教练员1400人。四是指导各运动中心开展苗子训练营,选拔优秀人才重点培养,开展“大个子计划”等培训活动,选拔优秀苗子录入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人才库”进行细化管理。五是完善赛事体系,组织好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青少年组竞赛工作,确保省运会竞赛公正公平。六是强化学校体育作为人才培养的基础,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建设发挥好基石作用,帮助和指导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上向高水平后备人才培养目标发展,拓展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渠道。

此外,要注重发挥社会力量,组织开展星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评定工作;继续开展体教融合标杆创建县评选工作,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系列赛事活动,推进青少年健康促进计划的实施;建立考核机制,制定《河北省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倍增计划考核办法》,成立工作组,下沉地市和县区指导倍增计划的有效落实;支持雄安新区青少年体育工作发展,构建起青少年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做好全国首届学生(青少年)运动会组织参赛工作,成立工作小组,统筹指导石家庄、保定、邯郸做好参赛工作,夺取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河北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期、新征程中的青少年体育工作,以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和青少年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为切入点,深入落实后备人才倍增计划。组织好河北省青少年组竞赛工作,强化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教育管理。统筹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科学发展。积极谋划区域联赛体系、学生比赛体系、学校的青少年俱乐部竞赛体系,组织冬夏令营、群众性冰雪运动会等活动,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深化体教融合,推进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设,抓好后备人才培养,确保人才质量。强化培训,推进地市复合型团队建设。要建立考核机制,加大督导力度,认真做好倍增计划和竞赛活动的督导评估。(转自5月11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