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特级大师入“围城”中埋伏

“亳州杯”2023年全国象棋快棋锦标赛4月26日在安徽亳州落幕。本次比赛期间,象棋特级大师蒋川、张学潮来到亳州市华佗广场,参加“象棋弈公益”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与当地象棋爱好者进行车轮战指导棋。虽然大师们在“围城”之内中了埋伏,特别是张学潮还输了一盘,但棋友们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在活动现场,除了兴致勃勃前来观战的市民,还有不少参与车轮战的当地象棋爱好者。他们分成两拨分别围成一圈,给蒋川、张学潮设下两座“围城”。蒋川是首届全国象棋快棋锦标赛男子快棋组冠军,曾获得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头衔。开赛10多分钟后,蒋川这边就有一盘棋宣告结束,今年34岁的吴亚竟然用自己擅长的“屏风马进中兵”开局,顶和了蒋川。

虽然车轮战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观战,但是现场秩序井然。观众看得津津有味,参赛者更是聚精会神,想从蒋川、张学潮手中赢下一盘。比赛没过多久,还真有人做到了,“我下象棋已经40年了,我刚刚赢了张学潮特级大师,真是太激动了!”赢下张学潮后,今年58岁的李平难掩激动之情,他表示,这次车轮战自己是有备而来,专门针对两位特级大师设计了冷门布局,没想到收获奇效,真赢了特级大师。李平说,这盘意义非凡的胜利,将会让他更加热爱象棋。

“本来我以为这次车轮战挺容易的,没想到这么困难!”蒋川直言,自己并不是第一次在亳州参加象棋公益活动,明显感觉到近几年亳州象棋爱好者的水平越来越高,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相信随着全国象棋快棋锦标赛在亳州的举办,当地的象棋氛围会越来越好。”

“我知道亳州的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没想到象棋底蕴也很深厚。有些跟我下车轮战的棋友布局准备很充分,我还因此输了一盘,这个结果反倒让我很开心。”张学潮说,“参加‘象棋弈公益’活动我感到很荣幸,作为一名棋手,我有义务普及推广象棋。”(转自4月2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