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和校长打擂台——特色乒乓球赛让校园体育活起来

学生和校长打擂台?听起来很新鲜。近日,来自广西北海第九中学初中部及高一、高二年级的205人参与了这项挑战。比赛由各年级参赛选手抽签,进行一对一单淘汰赛,进入决赛的20位同学“捉对厮杀”,最终胜出的5位同学获得与校长进行擂台角逐的机会。

北海九中“校长杯”乒乓球赛自2018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宝刀不老”的校长林延勤五次守擂成功,他说“每次和学生对决都是一场与青春的较量”。在今年的擂台赛中,高一六班的阮俊文最终3比1战胜了校长。能赢下比赛,阮俊文特别开心。“我很喜欢乒乓球运动,也是乒乓球特长生。平时每天会坚持至少一小时的技术训练,也会通过跑步和力量训练提高体能储备。我觉得这次获胜的武器是‘积极主动’,比赛刚开始我就快速进入状态,主动进攻。虽然在赛程后期,校长进攻比较充分,我一直被迫防守,但靠着前期的优势,还是最终险胜。我觉得这次比赛能体现北海九中的体育精神,也展现了我们学生的体育能力。”

“校长杯”乒乓球赛是北海九中的一项品牌赛事,也是学校持续打造学生活动品牌的重要举措。“举办‘校长杯’乒乓球赛是立足我校体教融合的特色办学实际,希望以活动为载体,大力弘扬奥运精神,丰富学校体育文化生活,营造浓厚体育文化氛围。同时,让学生有更多展示平台,敢于挑战,追求成功。”林延勤介绍,近年来北海九中不断推进“大体育”“大艺术”,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以学生为主体、全校师生共同参加的文体活动,做到周周有赛事和文艺活动,激发学生积极投入到体艺氛围中,特色办学成效明显。

“看到今年有同学挑战成功,我还是很开心的。”林延勤说,每次和学生同场竞技都感觉自己变年轻了。“通过激烈的比赛,我能感受到学生积极向上和永不服输的精神状态。也希望通过赛事给喜欢乒乓球运动的同学提供一个展示平台。同时,让他们带动更多的同学,投入到乒乓球运动中,弘扬国球文化,培养他们勇于挑战、敢于吃苦的优良品质。”

作为校长,一直以来,林延勤都坚持参加学校的各项体育活动,不仅喜欢打乒乓球,还喜欢篮球等球类运动。他说:“开展各种体育活动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体教融合办学的特色,希望引导学生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让学生全面发展。”(转自3月23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