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世青赛历史性升组——中国男子冰球青年队“后劲”十足

春节期间,冰岛雷克雅未克市传出中国冰球今年第一份捷报——中国U20男子冰球队以5战全胜的战绩夺下国际冰联世青赛乙级B组赛冠军,完成升组任务。

本次胜利是中国男子青年队首次在乙级水平的赛事中夺冠,也是球队首次晋升到乙级A组的赛事。

受疫情影响,中国U20青年队已经连续两年未能在冰球世青赛中露面,参加本次赛事的球员几乎无人拥有正式国际比赛的经验。但在实战中,球员们还是展示出优秀的个人水准和团队配合,对阵塞尔维亚队、墨西哥队、中国台北队,都取得了大比分的胜利;面对升组主要竞争对手冰岛队和比利时队,稳扎稳打,特别是首战对阵比利时队,三次落后三次扳平,最终加时赛绝杀制胜,打出了中国冰球小将的气势。

本届比赛采用单循环赛制,中国队击败了所有5个对手拿下14个积分,攻防两端都有精彩表现。与往届参赛球队相比,本届球队的构成也颇具特色。中国队的阵容以2004年和2005年出生的学生为主,其中有多名常年在北美进行冰球训练的学生球员。2015年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后,在北京为首的国内各大城市的青少年中兴起了冰球热潮,这种社会培养模式在本届世青赛上收到回报,有力补充了后备人才体系。队内绝大部分球员还有机会参加至少一届世青赛。他们有潜力在明年乙级A组赛事中打出更高的水平。

今年是米兰冬奥周期的起步阶段,去年全胜升组的中国男子和女子国家冰球队将在4月开启2023世锦赛的征程。国青队在新年的旗开得胜,为中国冰球再创佳绩吹响了冲击号角。(转自1月31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