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赛事助力网球“小苗”快速长大

2022ASICS亚瑟士青少年网球巡回赛总决赛在海南挥拍,比赛结束后还举办了训练营。多位参与活动的专业网球人士纷纷为活动点赞,表示这种高质量青少年赛事的举办,对于专业人士了解青少年网球基础情况,发掘人才都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随着一张“背篓少年”照片在全网传播,佤族少年王发成为了各媒体关注的对象。当时王发参加的就是亚瑟士青少年网球巡回赛广州站。

本次青少年网球巡回赛总决赛结束后,获得前四名的球员获得参加随后进行的训练营的资格。他们得到国家队原教练、中国网球协会高级教练员导师夏嘉平,中国女网原主教练杨伟光,弘金地网球学院南京分院总监陈奕达,拓普嘉华女子组专业教练孙韬涵,国家级体能康复师叶恩等网球领域知名专家的指导。

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夏嘉平为中国男子网球实现亚运金牌“零”的突破。作为教练,他也带出过多位国内顶尖球员。近年来夏嘉平一直在深耕青少年网球,他表示,我国青少年网球的普及度和水平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参加这次训练营的孩子中大概有30%已经具备相当不错的专业水平,包括技术、球路等方面。

夏嘉平坦言,自己喜欢在孩子中发现优秀苗子,这些年来执着于青少年网球工作,其实也希望完成自己的一个心愿,再次利用自己的经验和眼光,培养出一到两名顶尖运动员,未来为国争光。“我喜欢从小带起,这样能融入自己的设计,我感觉教练似乎应该是半个训练师、半个设计师。”

小球员要成长,教练也在不断升级自己的教学理念,正因为如此,更多的比赛、活动平台对于这些专家发掘人才,将自己的教学理念予以实践和传播,进一步了解我国青少年的基础情况都很有意义。

杨伟光就坦言,从国家队回来之后,对于青少年网球有了更新的认识。亚瑟士青少年巡回赛等高质量比赛越来越多,对于小球员成长非常有帮助。(转自1月30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