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萍乡市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立“足”发展 为学生成长赋能

近年来,江西省萍乡市体育局大力开展青少年足球运动,引导、鼓励和支持全市发展足球特色学校,积极推进校园足球项目,发展学校足球文化。学校也把足球作为立德树人、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足球育人功能,让学生在快乐足球中强身健体、锻炼意志品质的同时,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和顽强拼搏的精神。

在萍乡市体育局的组织领导下,各县区均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以足球运动为主题的赛事活动。

萍乡市安源区北桥小学不仅开展校园足球运动,还将足球文化全面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该校开展的第六届校园足球文化节构思巧妙、丰富多彩、参与广泛,历时近一个月,掀起了全校师生参与足球运动的高潮。一个月的时间里,既有“炫彩足球”创意绘画比赛、“足球吉祥物”设计创作赛、“我的足球梦”手抄报比赛、“魅力足球”征文比赛、“我是足球迷”教室足球主题装扮比赛等足球文化活动,又有“快乐足球”技能大赛、校园足球班级联赛、校园足球对抗等足球赛事。学校以“足球”为媒,力求每位学生都能参与其中,从而树立学生的信心、健全学生的人格、涵养学生的品质。

足球运动在校园的开展离不开赛事的激励,萍乡市大力组织全市各校园足球赛事,校园体育也越来越热闹。通过举办全市校园足球双月赛,将校级竞赛体系延伸到各县区的中小学,吸引了全市五个年龄段3000多名青少年足球爱好者参与其中。足球赛事的开展既提升了运动员的足球技术水平,又促进了市内各县区、学校间体育与文化交流,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趣,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

为让全市更多的孩子能够接触足球、热爱足球、投身足球,在全市营造大力支持发展校园足球运动的良好氛围,萍乡市体育局、市足协主办了“奔跑吧·赣鄱少年”足球公益行,进行足球器材捐赠、足球技能传授。

2022年,萍乡市足协采购了50000余元足球装备及器材,捐赠至全市各县(区)8所足球特色学校,并组织优秀教练赴一线进行了公益性足球技能教学,受益人群达5000人次。这项公益活动已被纳入萍乡市足协年度工作。该项足球公益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弘扬了足球文化、传承了足球精神,受到各方好评。(转自12月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