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落幕——展现顽强拼搏 收获快乐友谊

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日前落下帷幕,青少年运动员在赛场上展现出的顽强拼搏精神,收获的快乐、经验与友谊,都将伴随他们成长。

站上舞台 收获双冠

山东泰山U13队的大巴尚未抵达,酒店门口已经高声唱起了泰山队歌。在队伍走下大巴的那一刻,山东泰山U15队的全体成员一拥而上,两支队伍欢呼着拥抱在一起,这一天,两支球队捧起了两座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冠军奖杯。

U13组决赛是一场“龙争虎斗”,山东泰山队与曾战胜过自己的清华附中队再度相遇。比赛开场后就进入了白热化状态,山东泰山队用简洁的传接和犀利的反击威胁对手,最终以1比0击败对手,成功登顶。当天上午的U15组决赛同样精彩,山东泰山队在主教练周海滨的带领下,很快掌控了场上的主动权,以3比0的比分笑到最后。

“这场比赛是我们团队的胜利,在这么重要的比赛中夺冠,我感到非常开心。这次比赛对我的帮助非常大,尤其是在半决赛的时候,教会了我们如何在落后的情况下踢球。”山东泰山U15队中后卫胡航鸣赛后这样告诉记者,未来他希望自己能够稳扎稳打,争取进入国家队。

球队主教练周海滨也表示,学校希望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精英球员,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搭建了这样的平台。“我是第一年做青少年足球教练,真正带队后发现,孩子们能有这样高质量的比赛平台非常重要。今年虽然只是第一届比赛,但已经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足球培养青少年的愿景,也希望未来这样高规格的比赛更多一些。”

上海女足的“小花”们则组成了另一支双冠队伍。U15全国锦标赛夺冠后,她们马不停蹄地参加了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女子U15的决赛,并成功在四天内捧起两座全国冠军奖杯,队员曾屹捷还以16球的总进球数获得比赛“金靴”奖。曾屹捷说,这些沉甸甸的收获将成为她日后最好的激励,“我会坚定目标,继续努力,希望在今后一步步进入国少、国青和国家队,为女足争光,为国家争光。”

上海女足U15队主教练黄坚雄十分珍惜中青赛的舞台,即使时间紧张、球员疲惫,球队依然坚持参赛。他表示,只有通过与同年龄段球员的不断交流和对抗,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帮助球员进步。

体教融合 全面发展

比分停在5比2,济南历城二中女足赢了!在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女子U17决赛中,这支四强里唯一的校园足球队伍力压俱乐部梯队,第一次捧起了全国性足球赛事的冠军奖杯。夺冠后,队员们将主教练姚波高高抛起,在他尽情享受这幸福时光的同时,即将毕业的弟子们拥有光明前景令他更加开心——“姚指导,你的这些队员,我们学校全收了!”一名重点高校的老师对他说。

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历城二中于2021年1月成立了女子足球队,构建了“管理-活动-比赛”的培育模式,专业素养和整体实力迅速提高,成为济南市乃至山东省的样板学校。跟大多数职业梯队或少体校女足相比,历城二中女足虽是与山东省足协共建,但总体上还是以普通在校学生为主,“踢球和学习一样重要。”在参加中青赛期间,队伍到达比赛地于都较早,连续几天,孩子们又抓训练又抓学习。“有一天午饭结束后,我和教练组成员去转了一圈,大部分孩子都在拿着书自主学习。”姚波说。

“我希望通过明年的高考进入同济大学。”球队主力中后卫谢悦然对记者说出了她的小目标。谢悦然坦言,除了每天要训练两个多小时,球员们的文化课跟历城二中普通学生一样,没有任何缩减。“踢球和学习其实并不矛盾,可以把踢球当作学习之余精神上的放松,也可以把学习当作踢球之余体力上的放松。”谢悦然说,踢球虽然占用了一定的时间,却可以提高学习效率,用更短时间去完成更多的学习任务。

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作为打通体教两端的平台,涌现了不少优秀的体教融合球队。男子U13组的宁夏石嘴山体校队在比赛中的顽强表现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不同于部分城市体校的球员集中训练模式,石嘴山体校队员只在课后或周末、假期集中到市体校训练。四川U15女足队里,三分之二的队员都分散在学校里的尖子班,即便在苏州参加该组别全国总决赛时,也会通过线上教学保证文化课进度……

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办公室执行副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高洪波表示:“赛事成绩并非检验球员能力唯一标准,中青赛旨在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足球运动。”

留下泪水 带走希望

女子U15决赛结束后,北京女足的姑娘们聚集在替补席,许多队员流下了悲伤的眼泪。主教练魏占奎沉默了一会儿,努力用轻松的口吻笑着对队员们说:“大家不要哭,你们是全国亚军,也是非常值得骄傲的,大家笑一笑!”对这支球队来说,这次参加中青赛无疑是检验训练成果、改进自身不足的最好机会。

作为一名北京籍足球教练,魏占奎认为自己有责任为北京传统的“小快灵”打法注入新的内涵,并把它发扬光大,也很高兴能在女足U15的平台上践行自己对足球的理解。“回顾整个中青赛的征程,球队渐渐领会了新一代‘小快灵’打法,还养成了落后时全力反扑、领先时毫不松懈的比赛风格。”魏占奎感到很欣慰。当然,比赛也暴露出很多问题。特别是比赛打到后半程,魏占奎发现球员暴露出想赢怕输的心理问题。尤其是在半决赛对阵四川女足时,虽然球队以1球取胜,结果可喜,但比赛过程欠佳。魏占奎说:“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只有多打这样的高水平比赛。大赛打得越多,经验会越丰富,心理会更强大。”

在本届中青赛中,河南星途U13队的目标是进入八强,虽然最终取得第四名的成绩已超越预期,但队员们在错失季军后还是忍不住落泪,他们一边抹泪,一边鞠躬致谢。对于这支50多天没有集中训练、匆忙集结的球队,主教练李广涵表示:“因为一些客观因素影响,我们此次参赛面临很多困难,首要目标是确保完赛,然后尽可能发挥出水平。让我感动的是,球队敢打敢拼,半决赛打得非常顽强,三四名决赛也打出了自己的技战术。”奔波数十小时到达比赛场地,球员们对于足球的由衷热爱,以及一颗颗感恩之心感动了所有人。

“这次输球会让我们变得更强大。”大连人U15队遭逆转遗憾止步半决赛后,队长杨铭锐坚定地说。虽然痛失决赛权,但他不会改变自己的目标。“我希望能打更多这样的高水平比赛,我每天都认真训练,就是想尽快地进入一线队和国家队。”

其实,赛场上的遗憾对这些足球小将来说是财富、是动力。诚如魏占奎所言,他希望球员将来无论是否继续踢球,都能不忘自己在赛场上的付出和经历,都能保持不懈怠的进取心和不服输的精气神,而这种足球运动造就的意志品质会让孩子们受益终身。(转自11月29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