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云南——她们与全国队伍交手





  今年9月,云南宜步体育女足参加了在江苏苏州进行的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女子U15组全国总决赛)。走出云南,她们与全国队伍交手,在主教练王俊凯看来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

云南宜步体育女足是云南省足协和曲靖宜步体育公司共建的一支队伍,现在学生日常学习在曲靖第五中学,下午四时放学后进行训练。俱乐部给予了球队很大的支持,建有一栋专门的运动员公寓和一个拥有多片场地的足球基地,每天早上和放学后队员会集体坐车到基地去训练。

和强队碰撞是很好的锻炼

云南宜步体育女足还参加了今年8月在云南开远举行的全国“体校杯”足球比赛(女子组),并获得了第八名,这对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的她们是巨大的鼓励。

王俊凯说:“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和‘体校杯’时间离得很近,两次比赛都和上海队、天津队分在了同一个小组,能明显感觉到差距。虽然输了,但是能和强队碰上是很好的锻炼,通过比赛会暴露更多问题,队伍整体实力得到了全面提升。我们组队三四年的时间,在云南也算是‘打遍天下无敌手’,输球对于队员的心理承受能力、抗压能力都是一种锻炼。在得知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分组结果之后,我也问过队员有什么想法,队员说非常期待再和上海队踢,觉得特别过瘾,哪怕输球,哪怕比分会不太好看,但是对自我提升有很大帮助。”

每个队员都独具特色

“很有特色”是王俊凯对队员们的评价,他对每一个队员的情况都如数家珍。他指着秩序册上的15号郭仙介绍:“她是哈尼族,我们常叫她‘女版坎特’。虽然个儿不高但是运动能力非常强,进攻能力和前后衔接能力也都不错,性格还非常好,是队伍的开心果之一。”王俊凯说,“我们队还有两个‘吉祥物’吴红豆和李文殊。吴红豆像是自带喜剧效果,大家一起在球场边走,这个时候突然有一个球砸过来,一定是她‘中招’,是一个非常开朗活泼的女孩,也是球队调节气氛的‘秘密武器’。李文殊是队长,责任心很强,属于精神型领袖,当球队大比分输掉比赛的时候,她会主动站出来为大家鼓劲,积极进行总结和准备下一场比赛。”

“倪碧晨既是队伍的大脑、进攻核心,也是队伍的‘舞王’。”王俊凯指着秩序册上的29号说,“她踢球很聪明,有时候我们觉得她是否出现在场上,球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状态。平时倪碧晨也很喜欢跳舞,无论是休息时还是联欢会,都是被我们推出来代表队伍表演节目的,有些时候我还会找一些网上的视频让她学一下。”

场上场下的“虎妈猫爸”

在王俊凯看来,队员们早就像家人一样了,她们在场上是前锋、后卫……在生活中也有自己的角色,还经常会做一些让教练组很感动的事情。“之前参加‘体校杯’,比赛结束之后,队员一起过来感谢教练组,我们说其实更应该谢谢的是她们自己,因为比赛强度大又密集,能取得很好的成绩,是非常不容易的。教练可能在场上训练和指导她们的时候会比较严厉,但在比赛训练时间以外,大家都是像家人一样相处。”

而在队员眼中,她们的教练有着双重身份,就像是一个人在场上场下同时扮演着“虎妈猫爸”。“虽然教练在场上会很严厉,但是在场下的时候会像爸爸、妈妈、兄弟、朋友一样。”队员郭仙说。

在带宜步体育女足前,王俊凯一直带男队,第一次带女队队员也有很多的不适应。“因为之前没有经验,所以很多时候也是在摸索,希望能在场上教好她们技术,在场下关心她们成长。”王俊凯说,“我觉得在队员心中我的形象更偏向于父亲。比如之前我们去公园玩,有些游乐项目需要监护人,她们几个队员就会拽着我过去说‘这是我爸爸。’有这么多优秀的‘女儿’,我自己很骄傲。带她们时间长了之后,也会情不自禁地把情感投入到她们身上,因为这群孩子很努力,很乖,特别懂事。”

团队融洽是队伍成长和提高的关键,正是这种关系,让大家可以有话直说。郭仙说:“我们不怕遇到强队,她们虽然比我们强,但是我们敢跟她们拼、跟她们较量,去学习她们的长处,增长自己的实力。我们知道,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是一个团结的整体,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转自10月1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