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脚下的篮球馆

这个位于苍山脚下海拔2100米、面积近3000平方米的洪教练篮球课堂苍山馆是由旧厂房改造而成。洪教练篮球课堂创始人洪锡均是大理大学的一名老师,2001年毕业于首都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篮球专项。作为优秀毕业生,他本可以在北京中小学就业,但却决定回西南少数民族地区,从事篮球教学与训练,一干就是21年。

“我和奚子琪、游迪是同班同学,之前都在洪教练的篮球课堂学习,只是不在同一天上课。教练建议我们调到一起上课,这样有利于团队磨合。”来自下关一小三年级的章书润这样告诉记者。

每周三下午,他和几个小伙伴放学后都会到云南大理洪教练篮球课堂苍山馆篮球场打球。章书润说:“我们都很喜欢篮球,希望自己的篮球水平能有所提升。篮球是一项集体项目,不能只靠一个人,想要胜利更需要团队合作。我们一起训练的时间不长,虽然没有取得特别好的成绩,但是比去年进步了很多。”章书润说,在训练的时候,教练不仅强化技术细节,还教会他们团队合作,他坚信只要坚持练下去,明年一定能争取夺冠。

这个位于苍山脚下海拔2100米、面积近3000平方米的洪教练篮球课堂苍山馆是由旧厂房改造而成。洪教练篮球课堂创始人洪锡均是大理大学的一名老师,2001年毕业于首都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篮球专项。作为优秀毕业生,他本可以在北京中小学就业,但却决定回西南少数民族地区,从事篮球教学与训练,一干就是21年。

刚参加工作的洪锡均利用原大理医学院(大理大学前身)篮球场在周末和寒暑假给学校教职工子女进行公益培训。他说:“当时公益培训班在当地口碑很好,随着学校体育场馆的不断完善,培训班的参与人数不断增加,我就开始创办洪教练篮球课堂,进行低收费培训,为大理市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后备人才,篮球队多次夺得大理州篮球赛冠军,并代表大理州参加云南省比赛,曾获云南省U12组第三名、CUBA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向上一级输送了很多篮球特长生。”

除了洪教练篮球课堂苍山馆,在大理城乡结合部的苏武庄老年协会还有一个洪教练篮球课堂洱海馆。洪锡均介绍:“周末的课程安排主要是根据年龄和技术进行分班教学,因为云南现在体育中考是100分,所以我们还设有中考体育培训班。除此之外,还有水平一、水平二、水平三和青少年班,面向小学和初中学生开设,内容从以篮球兴趣为主到初步掌握篮球传球、运球、投篮等技术,并将这些技术运用在比赛中,受到了很多学生和家长的喜爱。”

学习永无止境,需要不断更新自己。洪锡均在2015年11月参加了教育部“国培计划”教研员培训班,2017年11月参加了FUSC—NBA校园篮球教练员培训,2022年8月参加了中国篮协高级教练员培训班。“能参加这么多高水平培训对我提高水平有很大帮助,回来之后我也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分享给了我的同事和学生,希望共同进步,提高我们大理和云南的篮球教学水平。”

不仅如此,洪锡均还指导大学生创业,成立大理洪教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大理市洪旗篮球俱乐部,公司近两年给毕业生提供了10余个就业岗位,10余名在校学生兼职。创业基地为篮球专项学生提供了教学实践、创业就业的平台,也是高校为地方服务的窗口。洪锡均说:“篮球不是只在书本上学习就可以学通学懂的,非常需要实践和探索。我们的篮球馆就是一个社会实践平台,师兄和教练会给前来学习的学生提供帮助和指导。我要求他们大一的时候在场边观看、做笔记学习,大二的时候可以帮助师兄上课做助教、课前摆器材、课上做示范动作,大三的时候可以做带班教练,上一堂完整的课程,大四如果有需要可以继续实习。”

今年25岁的张茂举就是通过四年学习后成为一名篮球教练的。他说:“我毕业于大理大学,也是洪教练的学生。我觉得大一大二看其他教练和师兄上课受益匪浅,能学习到很多东西。比如热身,很多教练要求学生运球的同时绕圈跑步,来加强灵活性和球感。我通过观察,发现很多小球员在场上打比赛的时候会左右手不协调,当遇到比分比较焦灼或场面比较复杂的时候动作会不标准,所以我觉得热身时可以再增加一些内容,比如双手运球并绕圈跑步,虽然只是简单的单手和双手的区别,但是可以帮助他们提高协调性和控球能力。”(转自8月2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