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体育公益培训火爆广西柳城

“嘿!哈!嘿!哈!”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体育馆,正在参与乒乓球、跆拳道等项目培训班的孩子发出清脆的叫喊声。面对35摄氏度的高温,在教练的指导下,乒乓球班的孩子们大汗淋漓地站在球台前排队练习发球和接球。

“很多报名参加我们培训班的小朋友都是零基础,上课的时候都很认真。这次的暑期公益培训班计划招募1200名学生,现在已经大大超过预期。”柳城县文广体旅局文化广电股股长韦荣志介绍,柳城县体育项目公益培训班自2018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五届。2022年柳城县体育项目公益培训从8月8日到8月22日在柳城县体育馆举行,为期15天,开展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象棋、围棋、跆拳道、足球、体育中考相关田径项目培训。

韦荣志表示,公益培训班旨在贯彻《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让“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让每个青少年较好掌握1项以上运动技能,培育运动项目人口”落到实处。“‘双减’政策实施后,除了各类暑期体育培训、体育夏令营活动,我们希望体育公益培训班也能逐渐成为广大青少年的运动新选择、暑期新去处。”

近年来,体育中考分值逐渐提高,为了更好地提高公益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柳城县新增设的以立定跳远、原地掷实心球、50米跑、25米×2往返跑、800米跑、1000米跑为主的体育中考相关田径项目培训班,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据介绍,本次体育中考相关田径项目培训班共开设两个班级,共有100多名学生报名参与。“我家孩子今年才初一,让他参加体育中考田径项目培训班是为了让他提前适应一下体育中考的考试项目,他的学习意愿也比较强烈,觉得这个培训班很不错,能学到东西。他挺喜欢这些体育项目的。”学生家长说。

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家长们对于体育的重视程度也逐渐提高,很多家长都选择在暑假送孩子参加体育培训。活动筹备期间,柳城县文广体旅局主要通过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招募通知、张贴宣传海报、在朋友圈和微信群发布招募信息的形式进行宣传。“公告刚发出去的那两天,两位负责报名工作的教练电话都被打爆了!”韦荣志说。

如何正确开展高质量学校体育,实现体育、教育的全面融合,柳城县相关部门也正在努力探索。韦荣志介绍:“除了开设体育公益培训班,2018年开始,我们实施‘双百计划’体校建设,与柳城县文昌小学、文昌中学达成共建合作。同时,2021年与县教育局达成柳城县‘体艺2+1’项目战略合作,开展‘体育进校园’体育后备人才培训班,以梯队式训练的模式挖掘篮球、足球等体育项目的人才。”(转自8月2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