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举办青少年科技体育定向和无线电测向锦标赛




6月26日,“奔跑吧·少年”2022年重庆市青少年科技体育定向和无线电测向锦标赛,在重庆高新区金凤镇九凤村开赛。这是重庆首次举办全市科技体育定向和无线电测向锦标赛。本次比赛分定向和无线电测向两个项目。共有来自重庆区县中小学、大中专院校、社会俱乐部、区县单项协会的54支代表队参赛。

“滴滴滴,滴滴……”各代表队参赛选手分批次出发,手持无线电测向机,头戴耳机,通过对接收到的无线电波进行判断和分析,时而勇往直前,时而止步静听。他们穿行在九凤村中,仔细寻找隐藏在树丛或草丛中的电台……“为了今天的比赛,我们团队准备了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我们每周都保持两到三次的专项训练。”来自重庆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胡子杨告诉记者,他热爱篮球、跑步、定向越野和美式橄榄球等运动,学校也专门组建了定向越野训练队。在他看来,参加这样的赛事活动可以带动大家走向户外、亲近自然,同时也是对定向运动赛事的普及推广。

本次比赛由重庆市体育局主办,重庆市武术运动管理中心、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金凤镇政府、重庆市无线电定向运动协会联合承办。重庆高新区政务中心副主任刘婵玲介绍:无线电测向和定向运动与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打造“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发展主题高度契合,深受广大儿童青少年的喜爱。希望通过本次比赛,深化体教融合,为科技体育和科技教育事业注入新的活力,为全民健身、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近年来,重庆高新区结合科学城发展主题,大力推广科技体育定向、无线电测向运动,于2021年成立高新区无线电定向运动协会,大力推动无线电测向、定向运动进校园,以体教融合为特色,推动定向运动在新课标中与数学、地理、健康等学科融合发展。同时,强化师资提升品质,整合教育、体育、科技等资源,加强无线电定向运动师资培训工作,引进国际级、国家级裁判和高级讲师授课、办赛,培养出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教练、裁判团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