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将“奔跑吧·少年”与红领巾奖章活动相结合——这个夏天,你运动争奖章了吗

“最近,你奔跑了吗?”“你参加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了吗?”这是云南省在开展“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中经常听到的对话。本次活动创新地与全国少工委开展的红领巾奖章活动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参与热情。

2021年,云南省实现了16个州市全覆盖开展“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构建学校-县-市-省四位一体的竞赛比赛格局,将体育中考一百分融入广大青少年的日常生活中,助力养成奔跑、运动、健康的良好习惯。今年云南将继续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儿童青少年可以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参与到体育锻炼中去,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共同发展。

让活动融入青少年生活

戴上鲜艳的红领巾,成为一名少先队员,是每个少年儿童的梦想。红领巾奖章是为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而构建的评价激励体系,适用于所有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和已入学准备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的所有少年儿童。

云南省体育局竞赛管理和青少年体育处副处长周洁介绍说:“我们尝试将‘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与红领巾奖章活动相结合,利用共青团昆明市委‘青春昆明’平台进行线上‘报名、宣传、组织’三位一体的纵深推进,通过发放红领巾奖章积分和获奖证书等形式,激发广大儿童青少年的参与积极性。”

“青春昆明”服务平台于2020年3月在共青团昆明市委指导下上线。青春昆明的“智慧队建”板块是昆明市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唯一阵地,为全市各级少工委(市、县区、学校)、学校、班主任、家长等提供的奖章数据登记及反向信息查询;发布市级、县区级的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包含线上学习、作品上传、线上打卡及各类线下活动等,少先队员通过参加活动获得积分,从而得到对应的各级红领巾奖章特色章。

负责该活动的曹芯介绍说,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在不同的时间节点会设置不同的主题内容,比如北京冬奥会期间,开展了“喜迎冬奥,云南省‘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系列体育线上课堂”和“迎冬奥在线答题”活动,同学们在活动中既可以了解我国冰上运动和我国参加冬奥会的历史等相关知识,还可以获得红领巾奖章的积分。

今年线上体育活动将继续坚持以“奔跑吧·少年”为主题,分4期开展,配合“强”“国”“有”“我”4枚电子章,每完成一期活动获得一枚奖章,集齐4枚奖章获得由活动组委会颁发的奖状,让线上“打卡”成为常态化。活动以“学习-锻炼-成果”方式,有体育教学小课堂、个人每周运动打卡、“亲子运动之家”“师生联合”运动视频征集等活动。

为了使“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能够常态化真正开展起来,进入广大儿童青少年的生活日常中,云南省体育局在线上“大做文章”,制定了线上活动开展方案,将线上体育健身知识普及、居家健身有效融入,开展了“四打卡”活动,在官网上开辟专门的活动主页,上传各类体育健身知识(预防肥胖、预防近视等)视频资料,让儿童青少年线上“打卡”观看,同时根据视频内容合理设置知识问答环节作为“打卡”内容,将学校体育考试的科目作为上传视频的素材必要内容,作为赢取奖章的必“打卡”任务,将亲子共同参与的健身视频上传到云端平台,作为“打卡”加分项目,将儿童青少年个体的健身扩大到整个家庭,从而将全民健身、全年健康的理念推广到整个社会,营造“家”“校”“社”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

实现活动与商圈合作共赢

“像滚铁环、丢沙包是传统的体育游戏。这次有机会和孩子一起玩感觉特别好,好像自己也回到了童年时光。”武成小学(龙泉路校区)三年级肖尧同学的妈妈说,这也是他第一次带着小朋友在购物广场参加体育活动,而且有这么多项目可以选择和尝试。

肖尧参加的是在昆明融创滇池后海举行的一场国风运动会,这也是云南省“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之一。活动预告依托青春昆明线上平台发出后,受到广大儿童青少年家庭的关注。活动包含空竹、射箭、投壶、跳长绳、滚铁环等16项传统运动项目,同时设置传统武术、健体操、国风表演、古风灯光秀等主题活动展示环节。

据了解,本次活动结合红领巾奖章积分,通过“青春昆明”平台发出活动。区别于传统运动会,打造“国风”主题,场地做相应的国风陈设配合。在前期宣传中,通过小视频、图文方式,渲染中华传统文化氛围。在运动项目的设置上,以中国传统运动项目为主,增加活动趣味性,让孩子和家长在获得积分同时,乐于参与其中。

曹芯说:“本次国风运动会将当下儿童和青少年喜爱的国风文化与中国传统体育运动相结合,以‘端午节’假期为契机搭建学校、家庭以外的青少年运动平台,用新颖有趣的形式吸引儿童青少年加入到体育锻炼中来。”

奖品设置也是提升活动体验感的重要因素。本次活动的奖品设置原则是量大、分散、易获得,通过整合现场商户资源得来。融创滇池后海市场营销部负责人孔月媚说:“这样的活动对商户带来大量引流效果,形成了活动与商业业态的良性互动,在现场还开办了‘昆明市青少年劳动实践集市’,青少年可以进行文创、二手书籍等物品的交易,通过活动使青少年学会了记账,做到了校内知识和校外实践的有效融合。”曹芯说:“希望通过举办此次活动,打造出了一条活动与商圈合作共赢的良性互动模式。这次活动为融创滇池后海在端午期间带来约4.5万人流量,为儿童青少年和家长提供了优质的活动体验,为活动带来良好的宣传影响力,使活动的公益性和商家利益达到了有效平衡,相信‘融创模式’会使更多的商业体愿意参与其中,让‘奔跑吧·少年’系列活动得以有效推广。此模式可复制到全省各地州市,从而推动‘奔跑吧·少年’活动开展。”(转自6月23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