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丹寨:传统体育进校园 体教融合添动力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是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丹寨县创新体教融合模式,将少数民族体育运动融入学校体育课程,引导青少年学生强化体育锻炼、了解传统文化,助力“双减”政策落实落地。

  “押加”又称“大象拔河”,是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在丹寨县城关二小,教练员正在为孩子们讲解押加动作要领及比赛规则,孩子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随着一声令下,两名身材壮实的小学生,攒足了劲往前爬……一旁的拉拉队奋力欢呼、加油助威。

  “今天我学习了(押加),虽然感觉手有点痛,脚有点酸,但是也坚持了下来。我认为这个体育项目肯定会被我们这一代的人发扬光大。”丹寨县城关第一小学学生李朋珹说。

  “我感觉非常的好玩,那个押加就像单人拔河一样,我拼尽了全力,终于取得胜利,我感觉押加非常的好玩,还想再上一次这个课。”丹寨县城关第一小学学生张益睿一脸期待。

  在另一边的蹴球训练场地,蹴球训练也在如火如荼开展,踩球、踢球,孩子们团结协作、配合默契,尽情享受蹴球运动带来的无限乐趣。蹴球源于古代的踢石球,是我国一项古老的民族民间体育项目,比赛大多在室内10米X10米的正方形场地上进行,分单人赛、双人赛、团体赛等。

  “我最期待的是蹴球课,因为蹴球课很好玩,我已经练了两年多了,我觉得我自己的技术很棒。”丹寨县城关第一小学学生杨清瑶自豪地说。

  在“双减”政策落地背景下,丹寨县教育和体育部门积极联手,研究特色体育课程,还共同开设了篮球、足球、田径等课外项目,切实推进体教融合开花结果,助力学生全方面发展的同时,也为专业人才梯队建设夯实基础,让孩子更多地享受到体育的快乐,从而走进体育、感受体育、喜欢体育。

  “体教融合是我们城关一小的重要办学方向,通过这样的方式培养学生热爱体育,热爱传统的民族体育项目,传承和发扬民族传统体育的精神。”丹寨县城关第一小学办公室主任韦顺兰表示。(丹寨县融媒体中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